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人民警察法学研究会“三个聚焦”提升人民警察法学理论研究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字体:[ ]

2021年,南通市人民警察法学研究会以加强警察法学研究会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为抓手,切实推动警察法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全面、整体、协调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了执法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聚焦政治担当,提高研究会运作质效。人民警察法学研究会制定《南通市法学会人民警察法学研究会建设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召开南通市法学会人民警察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从组织架构层面为有志于从事警察法学理论和执法实务研究的民警提供了交流平台。在《南通日报》开辟《南通警方》专刊,在“新南通”等18家重要联网单位建立了网安警务室,在26家重点网站论坛设立了“网上110报警岗亭”,配合“南通公安”微博、“南通公安微警务”和“警民E家”等新媒体,常态化开展网上普法。

聚焦法治教育,打造专业人才高地。研究会坚持科学施训,分类完善实战练兵标准和课程体系,不断优化与履职能力相适应的执法培训模式。围绕警情处置、巡逻盘查、人员缉捕、案件办理等执法环节,分警种开展实战案例评析、练兵比武竞赛、模拟法庭审判、电子卷宗评比、专家法治讲堂等培训活动和实战模拟训练。今年以来,依托“公安大讲堂”开设法治大讲堂2期、忠诚教育专题辅导讲座5次、新闻舆论引导培训3期,各警种部门业务技能培训80余场次。

聚焦执法实践,助推法治平安建设。充分发挥警察法学研究会立法智囊和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2021年南通市犬类管理地方性立法项目的制定和修改工作提出有效建议。充分发挥自身理论优势,完善法律咨询台建设,打通基层民警的法律咨询通道,及时组织研究解答民警在执法执勤一线遇到的突出问题和棘手问题。积极服务社会基层治理,围绕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毒品安全等关乎民生犯罪,先后组织开展“反诈蛋 防坏蛋”“一心为民110,砥砺奋进新征程”“经侦邮路”“传承红色基因,共建无毒家园”、“反诈校园行”等各类集中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