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公安局召开党委议法会议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字体:[ ]

3.15.jpg

3月14日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广学主持召开党委议法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强法工程”,要求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和警种部门对照12项重点任务清单扎实抓好工作落实,探索打造“啄木鸟”执法监督等特色亮点品牌,推动南通公安法治建设提档升级。

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结合前期赴浙江嘉兴、湖州和江苏张家港、镇江等地考察的经验做法,在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和市局机关警种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强法工程”12项重点任务清单。

为确保“强法工程”落地见效,真正叫响这一品牌亮点,市公安局党委进一步细化落实党委班子领导法治公安建设责任,严格落实学法议法、述法评估等制度,实现公安机关党委班子对法治公安建设领导的制度化、长效化。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质化运行,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压实各成员单位执法监督管理责任。在推行县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公安建设履职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执法警种部门、基层所队等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制定完善履职责任、履职动作、履职评估“三张履职清单”,推行中层领导干部执法监督履职评查晾晒机制,实行常态问题晾晒、赋分排名。全市公安机关将通过强化示范引领提升全警执法能力和全面落实接报案机制改革、全面创建星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面做精做细考核评价体系、全面落实执法办案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执法质态监测,扎实抓好“强法工程”重点项目推进落实。并且,试点推行轻罪快办速裁机制改革、涉案财物政企协同模式改革等“强法工程”创新举措。在探索建立法制员“双轨垂管、双员融合”机制的同时,市公安局将打造“啄木鸟”执法监督品牌,建强内外两支“啄木鸟”执法监督队伍,外部以刑事辩护律师等社会监督力量为主,常态征集执法问题线索,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内部以公安机关业务骨干、公职律师、科技信息人才等公安行家里手为主,持续开展执法监督巡查、送法到基层、精准帮扶等活动。当天下午,市公安局还召开了“‘啄木鸟’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暨警律恳谈会”,为聘任的20名“啄木鸟”特邀执法监督员颁发了聘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