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公安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建设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3-21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公安局围绕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的战略布局,高质量推进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各项重点工作,为护航长三角一体化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紧盯工作主线,全面提升整体推进向心力。成立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拥抱计划”文件方案,细化形成本地任务清单。多次实地对接一体化警务合作,定期参加合作联席会议,商定“拥抱计划”实施路径,优化合作内容,拓展长江水域、政务服务等合作范围。以海门区公安局海永所、启东市公安局启隆所为主体,推动崇明岛内示范派出所建设,健全与崇明公安分局一体化勤务运行机制,加快培植跨省警务合作的“微盆景”。

紧贴打赢实战,全面提升服务安保支撑力。主动发挥“护城河”作用,与崇明公安分局建立联席会议、互派联络员等战时机制,及时对接属地公安机关研判会商。分条、分块、分类制定跨区域应急处突预案,统筹处突力量,定期开展联合应急演练,常态化进行警务协作联动,不断提升协同作战能力。在省际市际毗邻地区,会同兄弟单位严密涉危涉化、寄递物流、消防、“低慢小”等安全监管措施,开展多轮次“拉网式”检查,确保实现“三个严防、五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

紧扣互通互融,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动力。建立毗邻区域就近出警、先期指挥、联合处置机制,依托可视化指挥、系统性指令调度,实现警力合成、捆绑作战。健全“一地提请、全网联查、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查缉机制,实现重大情况即知即报、互通有无,确保联勤指挥顺畅衔接、高效运作。全面建成标准化智慧卡点。建立长三角区域7×24小时刑事案件协查响应机制,做到快速受理立案、快速调查侦查、快速打击处理“三个快速”。

紧靠赋能增效,全面提升转型驱动创新力。在全省率先推出《南通市公安局服务保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十二项措施》,依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与南通市崇川区政府联合打造的“长三角网络安全产业园”,设立“警务服务中心”,派驻专职网安民警,积极开展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先后出台《加强和提升全市公安政务服务工作五项措施》、《南通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打造公安“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构建形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安综合服务大厅、15分钟便民服务圈覆盖广泛的公安综合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旗舰店”和“微警务”集群功能,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线率、“不见面”和“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事项达100%,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按长三角区域最短审批时限执行,“不见面”审批办件500多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