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海安警方创新金融警务服务新模式全力维护金融生态稳定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体:[ ]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2017年,海安警方探索建立金融警务服务新模式,选派精干警力组建金融警务服务队,并将警务室入驻海安农商银行。2021年升级为金融警务服务中心,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全市181家银行网点、保险机构,提供集宣传教育、风险防控、打击稳控等功能于一体的警务服务,为维护海安金融生态稳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施“全覆盖”宣传教育。近年来,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定期会深入金融机构开展高频走访宣传,及时发现、化解涉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矛盾纠纷,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同时,借助银行网点、保险机构这一阵地,持续性开展面向社会公众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落实“全流程”风险防控。升级后的金融警务服务中心坚持关口前移,将工作重点从问题处置向问题排查延伸,从事后处理向事前干预转变,及时排查发现经济违法犯罪苗头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针对贷款投向不科学、贷前审查不细、贷中审批不严、贷后管理不紧等因素引发的贷款风险率大幅增长态势,推动贷款风险评估和风险挽救工作做细做实,全面协助做好贷款“三查”工作。加强源头监管,立足警情、案情,分析金融领域经济犯罪规律特点,针对金融系统内风险较大业务领域和内控薄弱环节,提出防范和整改建议,切实堵塞管理漏洞,当好参谋。自金融警务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单位和个人贷款审查532次,发现并阻断风险隐患26个,减少和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开展“全链条”打击稳控。加大对各类金融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实行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高压严打,做到快侦、快破、快追、快诉,全力净化金融环境。健全公安、法院、银行查控协作联动机制,对已经判决但难以执行到位的案件,协助法院迅速落实查控措施,通过约谈失信人员进行法律震慑等措施,促使贷款本息的及时回笼。金融警务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约谈失信人员32人,协助清收处置不良贷款27笔,已敦促还款570多万元,协助法院执行查控6人,其中司法拘留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