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公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集中整治行动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02 字体:[ ]

为全力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优异的安全环境,南通公安从即日起至8月底,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个月的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集中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公安机关将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发动广大民警、辅警和网格员等力量,对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以及“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农村自建出租房、小单位、小作坊等防火薄弱部位开展排查检查,建立底数、隐患、整改清单。一是检查责任单位是否制定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开展防火检查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防火设施设备是否配备且完好有效;二是检查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是否有效、灭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三是检查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人员在岗情况及管理情况、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落实情况、安全管理部门防火日常检查情况;四是检查占用消防车通道、电线私拉乱接、楼道堆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违规使用燃气等隐患问题。

行动中,公安机关将按照“检查单位不彻底不放过、应检查内容未检查不放过、隐患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的要求,全力推动安全隐患整改,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拒绝整改或整改期限内未及时予以整改,以及存在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将联合消防救援机构等部门依法处理;对《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规定由公安机关查处的消防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受案调查,严厉打击处理。

工作中,公安机关将健全完善“联席会议研究制度、联处火灾隐患制度、联合执法查处制度、联宣防火安全制度、联处重大事故制度、联训业务技能制度”等消防监管联动协作六项制度,积极参与构建资源共用、信息共享、力量共联、隐患共除等工作机制,加强联合执法,提高工作合力,不断巩固和深化行动成果,提升基层消防安全监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