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公安出台“为民办实事”三项便民措施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5-31 字体:[ ]

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近期,南通市公安局治安部门推出“户籍业务一网通办”“微警务自助开锁”以及“优化犬只登记上牌流程”三项便民措施。

一、户籍业务一网通办

根据长三角区域警务服务一体化总体部署,苏沪浙皖三省一市公安机关治安人口部门通力合作、紧密联动,共同研发了户籍事项证明出具和跨省户口迁移功能,实现长三角区域“一网通办”。

苏沪浙皖三省一市户籍居民,除可通过派出所户籍窗口线下申请开具户籍证明外,还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异地线上办理户籍证明。凡是长三角地区常住户口居民,或者曾经为长三角地区常住户口居民,需要证明其在长三角地区户籍信息的,可通过登录“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的长三角“一网通办”模块申请开具《户籍事项证明》。户籍证明可按申请人意愿,由户籍地派出所通过邮寄、窗口自取等方式将纸质材料送达申请人。需要说明的是,通过线上申请开具户籍证明,仅限于本人申请(死亡注销户口证明除外)。当前《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个人护照上已经记载的内容,公安机关不再出具户籍证明。死亡注销户口证明的线上申请应当由死亡人员曾经同户的直系亲属提出。无法满足该条件的,建议前往派出所窗口申请线下办理。

江苏、上海、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不再需要到迁出地派出所办理迁出。

另外,在“户籍业务一网通办”的基础上,还推出了“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线上办理。本市户籍居民本人,因从事某种特定职业或行业、出国(境)、诉讼等原因需要公安机关出具“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的,可以关注“南通公安微警务”公众号,在南通公安微警务上申请开具证明。如实填写本人身份信息,选择办理的户籍地派出所,上传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符合申请条件且材料齐全的,由户籍地派出所出具证明。证明可按申请人意愿,由户籍地派出所通过邮寄、窗口自取等方式将纸质材料送达申请人。

二、微警务“自助开锁”

开锁行业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行业,也是公安机关纳入名录管理的一类特种行业。近年来,开锁行业发展迅速,截止目前,全市开锁业单位已经有284家,开锁匠374人。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也发现行业存在经营秩序混乱、无证开锁单位非法经营、开锁小广告到处张贴等问题,为群众开锁求助带来不便,也给社会治安带来了隐患。针对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和群众的诉求,市公安局在“南通公安”“南通公安微警务”两个公众号上开发了“自助开锁”模块,为我市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开锁自主服务。

“自助开锁”模块的使用流程,群众可以关注“南通公安微警务”公众号,在“热门服务”中选择“自助开锁”。或者关注“南通公安”公众号,在“微服务”中选择“微警务入口”,在其中的“便民服务”中选择“自助开锁”即可。

进入“自助开锁”模块后,填写姓名、电话、详细地址等相关信息后,即可列表显示离所在位置最近的10家开锁单位。在开锁求助者完成锁匠选择后,相关开锁求助信息将以短信方式通知被选锁匠。锁匠接到求助信息后,将电话联系开锁求助者确认具体开锁信息。同时,“自助开锁”模块也提供锁匠联系方式,开锁求助者可直接拨通锁匠电话进行开锁求助。

另外,按照省法规《江苏省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规定,开锁匠上门开锁时,需要核验确认委托人的相关情况,比如是否为房屋的主人、是否为车辆的主人等等,因此申请开锁求助的群众也要主动配合锁匠做好相关身份和产权证件的核验。开锁匠在开锁结束后会把开锁信息传输给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将定期对开锁情况开展回访和核查。同时,公安机关为每一位开锁匠都发放了开锁服务标示,群众对于开锁匠身份有疑问的,可以请他提供开锁服务标示。

三、优化犬只登记上牌流程

作为犬类管理的牵头部门,公安机关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结合5月1日实施的新版《动物防疫法》,推出犬证办理便民新举措,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开展养犬登记,解决办证慢、回来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

首先,增加了犬牌办证点。2021年5月1日起,为方便群众、保证进度、利于管理,公安机关对现有办证点进行了重新布局,由原先的25家办证点增加现在的39家,其中崇川区19家,开发区5家、通州区7家,海门区8家。南通微警务公众号公布了地址、电话,同时提供了导航服务,方便群众办证。

其次,增加了预约移动办证服务。前期在办理养犬登记服务过程中,发现有些犬主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到固定服务点进行养犬登记,因此,公安机关开展了社区预约、移动办证的服务。针对办证较多的社区,由社区居委会向属地派出所提出移动办证服务的申请,派出所将与办证点组成“一站式”移动服务,将养犬登记直接带到社区,带到群众面前,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让群众真正实现“零跑腿”。

再次,提速了线上办理时限。前期,公安机关依托南通“犬卫士APP”,通过网上申请、远程审核、邮递上门等渠道,初步实现了犬证“不见面”办理,目前已有14613人通过线上成功办理犬证。为更好、更快的服务群众,公安机关对“线上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办证时间由原来的七个工作日提升至两个工作日;线下办理的实现“即办结”,即群众当场办理,当场就可以拿到犬牌和犬证,进一步缩短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同时,在南通“犬卫士APP”中增设“政府咨询”栏目,用于回复群众提出的疑问,并在南通“犬卫士APP”、南通公安微警务公布了所有犬办、办证点咨询电话,及时解决群众在办理犬证过程遇到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