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海门警方“三三三管理模式”有力提升居民身份证办理工作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11-15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海门警方进一步深化居民身份证办理便民服务工作,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方式,多途径多方位解决群众“办证难、领证难”问题,有力提升居民身份证办理工作质效,窗口办证服务满意度达99.9%。

一、深化便民服务理念,落实“三个‘一次性’”

一是受理材料“一次性告知”。一方面,在各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对各类办证要求、办证流程和规范要求进行挂牌公示,制作“办证须知小卡片”,广泛宣传告知受理材料要求;另一方面,加强对公安微警务户政管理工作中居民身份证管理业务网络预受理以及业务咨询服务,安排专人每日对微警务中咨询办证群众进行释疑解惑,并通过公安微警务、公安微博等官方网络平台发布各类办证类型所需要的受理材料,实现办证材料“一次性告知”。二是证件办理“一次性受理”。通过开通电话、微警务、公安微博预约办证服务,延长办证工作时间,避免办证群众办证“跑空”,使居民身份证办理工作做到“时间往办证群众上靠拢,大门向办证群众敞开”,真正实现居民身份证办理“一次性受理”,解决办证群众办证“往返跑”问题。三是临时证件“一次性办结”。全面推行临时身份证办理“即办即领”工作机制,为各派出所居民身份证受理点配备证件打印、裁剪、塑封等工具,为需要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办证群众当场制作临时身份证,确保办证群众当场办证、当场取证,实现临时身份证业务“一次性办结”。

二、拓宽工作措施,实现“三个零距离”

一是开展异地受理,实现办证地区“零距离”。在前期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实际,适当增设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全面拓宽在本市务工、上学、居住的外省市流动人口居民身份证的补领换领业务服务。加强人像采集、指纹比对、证件办理等相关工作,缩短“办证距离”,最大限度实现居民身份证办理“零距离”。二是做实离线服务,实现办证服务“距离”。针对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群众,在提供预约办证服务的同时,加强人像、指纹采集工作的离线采集管理,由办证工作人员携带离线采集设备上门为群众提供人像以及指纹等信息的采集服务,切实解决居民办证难问题。三是推广自助领证,实现办证领取“零距离”。对于不少因工作原因,很难在窗口日常工作时间内到受理点领取证件的办证群众,一方面,开通快递领证业务,由居民自愿选择自主领证或“快递”领证方式,在证件办理好以后,通过快递的形式邮寄给居民,有力解决群众了异地工作、生活过程中领证难的问题;另一方面,推广居民身份证自主领证机的应用,延长“领证工作时间”,实现居民身份证领证“24小时”工作要求。

三、加强日常管理,严格“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强化业务培训和学习,通过上门指导、集中培训等方式,不定期组织各派出所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工作人员学习窗口工作规范,进一步提高业务技能。二是强化窗口服务。在各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窗口醒目位置公开业务范围、收费标准、办证流程,提升便民服务公信力;在办证大厅内设置便民设施,提供居民身份证办理指南和业务受理引导咨询服务。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窗口服务模范评比评选活动,全面强化窗口规范化建设氛围,树立模范典型,以典型树新风,进一步推动加强服务型窗口建设。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在办证大厅设立意见箱、意见簿,公布咨询监督电话,全面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警民恳谈日”、“警营开放日”等形式,定期邀请群众代表等对居民身份证办理业务体验感、窗口服务质量、办证效率、意见建议等进行公开评议,进一步强化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规范化建设。同时通过“大督查”“全访评”等工作,定期对身份证办理等户籍业务受理群众的电话回访,加强对全市各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的督导检查,全面提升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