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海门警格网格深度融合有成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海门区公安局以平安前哨工程为抓手,积极推动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警格网格深度融合、网上网下密切联动的警网融合治理新模式,有效实现综合治理触角前移,夯实社会平安根基。目前全区网格创建达标率达96.3%,公众安全感达98.7%,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达99.75%,各项指标均位居南通前列。

谋划推进警网融合机制

海门将平安前哨建设作为区域治理现代化试点改革的有效抓手和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的支柱工程,坚持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公安主导推进,组建了由政法委、公安分管领导担任双组长的警网融合领导小组,精心谋划推进警网融合机制体系,努力打造平安前哨示范区。从综治、网格办和公安内部的改革办、政治处、治安、信通等部门抽调6名业务骨干及技术专员成立专班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精心制定《关于在全区深入推进警网融合工程的实施意见》《全区网格+警格联动融合建设、筑牢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前哨工程实施方案》,并以全国最大家纺专业市场所在的三星镇区为试点,坚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基层首创经验,确保各项工作科学高效推进。

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做实保障支点。在组织保障上,由镇政法分管领导及村居支部书记分别担任镇、村两级网格办主任,社区民警担任村居网格指导员;在力量保障上,按照每人每年5万元的标准配足专职网格员,全区共配备网格长(员)1141名、专职社区民警123名、社区辅警556名、专职网格管理员315名、兼职网格员3423名。

指尖网格延伸工作触角

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的林西村,是全省走出去经商办企业最多的行政村之一。2011年被评为华侨村。目前海外经商人员600多人,200多人在国外取得永久居住权。华侨群体的经营生产状况,直接影响到本地的就业和稳定。海门区公安局三星派出所通过指尖网格的工作模式,解决了华侨群体服务管理中够不到、摸不着的问题。根据警网融合的思路,安排专、兼职网格员进群,分别联系不同国别的会长、分会长,有的放矢地发布讯息、宣传政策、互通有无。

在抓实传统网格工作的同时,海门区公安局着力打造指尖网格。针对群租房、寄递业、旅(宾)馆、广告旗帜店、侨商群体、消防重点单位等地域上无法集中架设实体网格、但需要公安重点管理和服务的行业场所和职业群体,依托移动互联网,打破时空限制,将各行各业管理骨干通过微信群组成虚拟网格,与实体网格互为补充、互为支撑,形成警格与网格、虚拟与实体互相交融、互相支撑的架构体系,真正在网络上搭建了一个沟通信息、处理问题的平台。

双脑一心提升治理成效

为进一步推动警网深度融合,海门升级打造了网格+警格联动处置的大脑”——“平安前哨指挥室。公安指挥中心派遣专职民警常驻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增挂警网融合联动指挥室牌子,增设网格事件调度席,通过规范化运行机制、可视化分流调度、智慧化手段支撑实现了融合共生,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指导网格长、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干什么、怎么干,双脑一心,实现了1+12的效果。今年以来,全区网格事件处置29.9万余件,办结率达9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