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公安局大力推进公职律师管理工作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体:[ ]

自公职律师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主动顺应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紧紧围绕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主线,大力推进法律人才专家智库建设,积极打造“素质化、专业化、职业化”公职律师队伍,公职律师管理工作日益规范。2022年,南通市公安局被评为“全省公职律师规范化建设成绩突出单位”。

突出制度引领。结合南通公安实际,研究《南通市公安机关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南通市公安局公职律师考核办法(试行)》等多个配套性文件,明确权利义务,界定执业范围和履职要求,规范申报程序,并设立实体化运作的公职律师管理办公室,全面加强对公职律师人员的培养、考核与合理使用。

聚焦警务实战。紧盯公安领域出现的新型案件和热点敏感问题,常态开展课题研究。充分调动公职律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突发案事件的研究处置,在案件定性、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法律适用及依法处理等方面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咨询和建议。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项目法律审核等,全面助力依法行政。

调优运行质态。公职律师管理办公室定期配合人事部门对公职律师履职质态、遵守法纪等情况进行监督,不断健全公职律师使用管理制度。搭建交流成长平台,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旁听庭审、对抗辩论等形式,不断提升公职律师业务技能。实行量化考核管理,严格执行《南通市公安局公职律师考核办法(试行)》,通过采取加分、扣分相结合的方式,对公职律师日常履职情况实行量化积分考核,有效调动了公职律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