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如东警方“深蓝服务”西气东输工程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

随着冬季用气高峰的到来,南通如东洋口港LNG接收站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能源供给站”,进入繁忙的作业季。为确保冬季液化天然气管道外输安全,11月9日上午,如东县公安局民警来到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如东站,对“西气东输”管网安全进行检查,对企业冬季保供安全提供服务指导。

西气东输工程在如东境内贯穿6个镇、14个自然村,管线长,管道安全责任重大。为服务保障西气东输项目在如东地区的安全运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企业生产安全,如东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优化机制、保障服务、深入宣传、源头管理等方面强化西气东输工程安全监管。

深蓝服务架起警企联动桥。作为全县西气东输管道维护管理联席会议的重要成员单位,县公安局根据“综合协调管理、部门分段负责、行业分工监管、属地区域监管、权属主体履责”的管道管理体系安排,健全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措施,落实管理责任,协同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工程管线安保工作,确保输送管道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深化“深蓝服务”四项机制,警企联络员定期走访国家管网西气东输苏北输气分公司如东站,邀请企业人员开展座谈,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安全巡查拉起管线防护网。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如东站位于如东洋口港海防派出所辖区,管道安全监管是派出所的日常重点工作。责任民警每天必巡管道重点要害部位,确保绝对安全;开展管道安全知识宣传,动员管道沿线村民积极参与管道安全保护,不移动标志物、不在管道上方占压、不在管道上方和两侧随意开挖;指导督促管道企业加强防范设施建设管理、值守人员巡防守护、保卫制度制定执行、防范责任细化落实等,开展对企业及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检查,滚动排查问题隐患,依法督促整改到位。

“五个二”机制源头保安全。在保障LNG管道输送安全的同时,针对LNG槽车外运安全,县公安局会同港程物流有限公司、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探索建立危化品运输源头管理“五个二”工作机制,成立企业主体责任、监管职能部门两个工作专班;建立驾驶员及押运员、运输车辆两个专题信息库;落实运输前检查、载运后复查两张安检清单;开展驾驶员及押运员、承运商安全例会两类安全教育;完善线上、线下两套监管流程。该机制强化了LNG运输车运输源头全流程监管,有效解决了年均5.8万余辆次LNG运输车辆的闭环源头管理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