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海门警方下好矛盾纠纷调处“先手棋”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29 字体:[ ]

去年以来,南通海门警方通过做细排查、做强调处、做实宣防三项举措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4%,未发生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的恶性案事件,确保了辖区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结合开展“二维码”门牌安装和全警大走访,组织社区民警辅警深入辖区走访,全面摸排社情民意和隐患苗头,力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充实治安“信息员”、社区“网格长”、单元“楼长”等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及时发现、化解矛盾纠纷,力争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分门别类用数据辨风险,研究形成基层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数据资源目录,涵盖3大类12小类,发动“一村(格)一警”基层力量不定期摸排走访、挖掘矛盾纠纷苗头,定期入户走访,进行摸排清查。

针对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联动不缺位”,采取划分联户机制,将5至10户划分为1个联户单位,每个联户推荐1名“事务明白人”作为联户长,协助配合街道社区和派出所做好入户协调管理等工作。社区民警、驻村辅警、村居干部充分联动“联户长”这一提升群众参与度的治理模式,实时掌握辖区治安动态、群众诉求和矛盾隐患,确保“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村屯”;固化“查、盯、清、评、调、化”六步工作法,发挥好“矛盾纠纷隐患要素表、风险评估表、风险化解表、质态考评表”四张工作表,真正把治理前移、预警前移、研判前移、防范前移、处置前移、服务前移,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

深入推进网上全程办理信访业务工作,会同海门区大调解中心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云端”处理矛盾,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让“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