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警方激活基层党建“红色细胞”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7-04 字体:[ ]

2017年以来,南通市公安局创新实施基层党建“红色细胞工程”,获评全省公安基层党建“最佳创新项目”,6个基层党支部党建经验做法被评为全省公安基层党建“优秀创新项目”,评选出的2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5个“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头人”和39个“党员民警示范岗”,充分发挥了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南通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将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民警岗位分配变动、立功嘉奖、评先奖优、干部选拔推荐、职业规划引导、违规违纪查处等重大干部人事问题纳入议事内容范围,以实实在在举措将党建工作置于统领一切工作的重要位置。

全面架构基层党建大格局,打造出“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联盟。一方面,建立起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每个县级公安机关党委(党组)成员、机关警种部门挂钩联系1个基层所队党组织,每年开展两次基层党建调研走访活动,基层所队每年两次向局党委汇报党建工作。另一方面,利用辖区党建平台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党员民警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共建活动,学习借鉴地方党组织先进经验。

该局对10个县级公安机关的136个派出所、66个交警中队、23个刑警中队、225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大调查、大摸底,客观分析基层所队党建工作现状,制定出《关于加强基层所队党建工作的六项措施》,从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党员民警队伍管理、基层党建示范引领等六个方面,全面规范基层所队党建工作。并且明确基层所队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10项任务清单,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该局专门组建基层党建工作督导组,深入一线对每一个示范点、带头人、示范岗全部进行实地检查,先后形成专项检查通报4期、整改清单74份,在长期抓、反复抓中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

南通市公安局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健全完善“融合式”发展模式,使党建工作更加务实、队伍更加优化、绩效更加显著。

大力实施“红色细胞工程”使南通公安队伍面貌呈现出焕然一新的生机与活力,党员民警争当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队伍追赶超越意识不断增强。寄递行业治理、警务机制改革、警务服务改革等一批经验做法被公安部、省公安厅推广。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公安队伍满意度以及窗口服务规范度连年位居全省前列,涌现出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贾东涛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