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如东警方构建“大调解”格局提升社会治安满意度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03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如东县公安局对标群众新期待,强化力量汇聚,调优工作机制,规范调解流程,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有力提升了矛盾化解、风险防控能力。近三年来,如东公安矛盾纠纷成功化解率98.74%,群众安全感、队伍满意度、社会治安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始终位居省市前列。

一是力量汇集,公调法调社调联动。如东公安坚持“化堵为疏”的工作思路,对内调优机制、深挖潜能,对外广泛发动、汇聚合力,推动公调、法调、社调“三调联动”。全县派出所共建立17个综合调解室规范运行,推动乡镇司法局、县法院向基层所队派驻专兼职调解员,发挥经济、家庭等纠纷化解专业特长。近三年来如东公安采集入库调解“能人”837人,开展群防群治活动230余场次,主动结对帮扶81人,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件,提供案(事)件线索70余条。

二是构建机制,视情分类依法调处。如东公安按“视情分类、依法调处”原则,协作建立调解分流化解机制。对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可适用调解的纠纷,由基层派出所予以受理;对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等民事纠纷,由村委会进行事先调处,不能解决的转交司法所、政府综治部门等处理,构建多方参与、密切配合、相互衔接、良性互动的良性纠纷调解格局。

三是抓住关键,矛盾控得住化得好。如东公安注重加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和执法源头管理,提升调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法制部门制定突发警情预案,进一步界定矛盾性质及采取的处置措施,便于基层民警在接处警第一时间依法开展调查取证,为后期规范调解打牢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