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如皋警方提前着手 强化薪资矛盾化解工作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11-16 字体:[ ]

近期,南通如皋市公安局针对年终薪资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特点,立足辖区实际,提前着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力确保社会面治安平稳有序。

一是多渠道宣传,法律讲到位。通过公安微警务、各类微信群、网络平台、广播电台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发布相关法律知识、典型案事例,提醒社会公民遇事冷静,依法维权;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现场交流咨询等方式,向务工人员宣传《劳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知识,引导他们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通过分行业、片区召开企业、建筑工地等用工单位业主、负责人会议,有针对性的进行法制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恶意欠薪的法律后果,通过敲警钟达到促其规范经营的目的。

二是全方位处置,手段用到位。针对因薪资矛盾、经济纠纷引发规模性集聚的情况,按照快速处置、确保安全、全面取证、依法打击等原则要求,维持好现场秩序,引导其依法维权;针对威胁人身安全的极端事件,在积极开展救援的同时,对起哄闹事、恶意破坏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及时展开调查取证工作,依法处理;对通过歪曲事实的手段,利用网络恶意炒作,特别是对组织民工恶意讨薪的,坚决依法查办。

三是广泛性排查、实情访到位。按照“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早消化”的原则,由社区民警结合各专项行动全面开展走访调查工作,通过进企业、进建筑工地与负责人、务工人员交流,及时了解掌握生产、建设、经营状况,以及人员思想动态;对近期涉及企业、建筑工地相关接处警情进行梳理,通过回头看,回访掌握涉及经济纠纷、薪资矛盾解决情况;通过对社会各条线收集的信息进行研究,分析企业、建筑工地薪资结算方面的动态状况,做到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应对、处置,有效防止薪资纠纷激化扩大,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政治、治安持续稳定。

四、多部门联手,矛盾调到位。对各途径摸排掌握的矛盾信息线索进行初步核实、整理,按辖区、类型划分,由相关部门大队、属地派出所、社区民警分解落实化解,督促企业单位、建筑工地按合同协议规定及时、足额给付资金,切实维护各方人员的合法权益;针对部分劳资双方矛盾大、时间跨度长、涉及区域广等情况,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与劳动、市场监管、信访等部门联动调解,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寻找有效解决实际困难的途径,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