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公安打出队伍监管“组合拳”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公安局持续构建大监督格局,密织联动监督网络、强化源头监督预防、整合内外监督资源,多措并举、多维发力打好队伍监督管理的“组合拳”,为推动南通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公安铁军提供坚强保障。

内外监督磨砺“巡察剑”

近年来,南通市公安局落深落细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精神新要求,结合自身队伍实际,先行先试开展内部巡察工作。历时两年时间,先后组织10个巡察组,完成了对市区3个分局、7个县市区局的驻点巡察,实现了县级公安机关巡察“全覆盖”。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巡察成果的应用工作,做到既开“感冒药”,也拿“手术刀”。先后通报批评责任单位87家,提醒、诫勉谈话42人次,给予警告以上纪律处分6人;被巡察单位新制定规章制度181项,修改完善有关规章制度94项。同时,畅通外部监督渠道,建立作风建设特邀监督员制度,以贯彻落实南通市“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主动接受市级机关工委、市民巡访团、“两代表一委员”等外部监督,开展“两个满意度”调查5轮,全市公安队伍满意度、社会治安满意度分别达99.63%、99.53%。

联合监督扎牢“防护网”

在构建大监督格局的实践中,建立归口督导机制,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办公室(简称“从严办”)牵头,联合办公室、政治部、督察、审计、警保等成员单位,依照检查内容,按需组合成多个形式的督导组,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日常勤务运行、战时纪律遵守等方面深入机关和基层进行重点检查。

以市县两级“从严办”实体化运作为抓手,健全完善各监督部门间沟通联络、请示报告、工作落实、档案管理等制度,市县两级“从严办”每半月召开一次成员单位工作例会,并定期召开反腐败联席会议;各监督部门每半年向“从严办”报告一次监督工作开展情况,重大案事件随时报告;出台《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双轨层级管理办法》,建立起市局警种部门“七层八级”、县级公安机关“八层九级”的层级监督管理体系,压紧压实从市局党委到基层所队的层级监督责任。

源头监督打好“预防针”

聚焦南通反腐倡廉和公安队伍的实际,经多年探索创新、实践磨合和机制沉淀,形成以一书、一片、一研判、一栏目、一基地、一评奖、一专项等“七个一”为标志的警示教育运作模式。该局每年对身边发生违纪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精选典型案例编发读本,下发到每个基层所队,并坚持以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例为素材拍摄警示片。

今年,公安部下发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后,南通市公安局专门下发《致全市公安民警家属一封信》,请民警家属帮助、监督好民警执行相关规定;市局“从严办”联合督察、科信、交警等部门,研发饮酒报备报批系统;市县两级公安纪检、督察部门每周不少于1次无预告抽测或暗访督察,通过强有力的监督防范,有效防止民警辅警违规宴请饮酒问题的发生。

常态化开展队伍风险隐患排摸,按照廉政风险、执法风险、八小时外管理风险等条目,动态排摸梳理各类队伍风险隐患,并按照风险大小、紧急程度进行分层分色管理,落实化解措施,从源头上杜绝队伍违法违纪案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