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海门警方创新“一格十联”警务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28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海门警方深入践行“夯实基础,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积极探索、改革创新,逐步在全区建立推开了“一格十联”警务模式,将社区警务深度融入网格管理、融入社区治理,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满意度不断提升。

重组架构、激活末梢,“小网格”托底“大治理”

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兼任村居干部的组织优势,推动基层党组织与网格治理体系紧密融合,形成“一张网”;全区社区民警负责联系网格长,网格长联系网格员,网格员联系村民,村民联系本户考评积分,逐步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全面领导、社区民警牵头推进、群众广泛参与的“一格十联”社区警务模式,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形成闭环治理。

在全区设立网格精细化管理专项奖励基金,出台《关于在全区推广“警网融合”基层警务工作模式的实施意见》,推动46名政法委员、综治人员下沉网格,与驻村民警、警务助理、网格员捆绑作战、合力攻坚。每季度选树警网融合典型经验、红旗网格,对工作先进给予奖励,基层治理的参与度、饱和度不断提高。

拓展外延、丰富载体,“强活力”赢得“百姓安”

将“一格十联”警务模式纳入政法综治重点工程保障推进,联合区委政法委每季度对区镇(街道)开展流动红旗评选,激发区镇(街道)聚焦网格抓治理、夯基固本抓落实的主动性。今年以来,各区镇(街道)共组织10000余名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巡逻防控,每月选调网格员到派出所参与街面巡逻和疫情随访等工作。

将“一格十联”与“三联”机制建设有机融合,在全区所有派出所推动项目创新、品牌创建,全力破解“一格十联”推进过程中重点不突出、成效不鲜明、示范引领不强等问题。目前已先后推出常乐派出所“张謇故乡·平安卫士”红色范本等融合治理品牌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