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 其他
索引号: 01420811X/2021-00276 文号: 通公传发〔2021〕73号
信息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生效日期: 2021-02-0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南通市公安局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八项措施
主题: 附件:

南通市公安局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八项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在我市“就地过年”,现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如下:

一、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坚决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全体公安民警、辅警文员带头就地过年,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备勤,“110”报警台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报案,第一时间响应处理群众咨询、求助。保持充足应急值守力量,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社会面,为人民群众守好门、看牢钱、控风险、保平安。

二、开通返通出省申报模块。在南通公安微警务、南通百通APP研发推出“返通出省申报”模块,为返通出省人员提供在线无接触信息申报服务。严格落实疫情社会及社区防控措施,做好防疫政策解读、健康管理等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多保障、更多便利,实现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群众的有机统一。

三、依法查处涉疫违法行为。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暴力、威胁等方式阻碍防疫人员依法履职,编造虚假疫情信息,以及扰乱医疗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及时打击处理,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四、切实保障留通群众权益。主动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物流配送等涉及百姓民生的企业正常经营提供服务,严密监测哄抬物价、囤积物资等违法活动,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保供保驾护航。全面梳理就地过年易发、高发警情,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通讯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从快从严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五、强化面上治安秩序维护。加强社会面治安清查,健全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巡逻防控机制,严密防范各类案件发生,对群众办证办事、报警求助等需求,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指导加强企业、院校等单位内部治安安全防范,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对经批准举办的活动,严格落实安保责任措施,协同卫健委等部门,落实“四方责任”,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和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为企业群众创造安全的公共环境。

六、全力保障交通出行畅通。对商贸、餐饮、旅游等重点区域,科学部署警力,加强指挥疏导,全力保障道路交通畅通。依托互联网地图软件、新闻广播媒体等平台,动态发布交通出行资讯,引导群众错峰出行。依托交警执法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春运“爱心驿站”,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为出行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严管“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涉酒涉毒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七、努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组织警力沉入社区村庄,切实加强治安防范宣传和安全教育,重点加强就地过年群众、不能返通人员家庭巡访,针对困难群众、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完善网格化管理,提供针对性帮扶。开辟专门绿色通道,提供异地驾驶证转入换证、异地驾驶证审验、外地号牌机动车异地年审等定制服务,外地留通群众可在工作日携带身份证一站式办理以上驾驶证业务;同时,为方便外地留通群众驾考,为外地转入南通继续驾考学员提供便捷通道。推行公安政务服务预约上门、线上办理等措施,优化老年人个性化服务,提高服务效率质量。

八、压实服务保障工作责任。全市公安机关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密切关注群众就地过年的热点、痛点问题,及时回应关注关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力争让每一个就地过年群众都能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各级公安机关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挂帅出征,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实化措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展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原文下载:南通市公安局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八项措施.doc

图片解读:关于《南通市公安局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八项措施》的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