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关于《民法典》普及情况调查问卷调查结果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12-04 字体:[ ]

为推动《民法典》的普及和实施,了解民法典颁布后给群众的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带来的变化,以及群众对《民法典》颁布后的一些看法,南通警方面向社会进行问卷调查,现问卷调查已结束,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对《民法典》的出台及其内容都不是很了解的占14.29%;知道出台,内容也比较熟悉的占20%;知道出台,内容不是很了解的占65.71%。

2、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觉得《民法典》的颁布与生活基本无相关度的占5.71%;对现在的生活有一定相关度的占51.43%;对未来生活有一定相关度的占42.86%。

3、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民法典实施时间是2021年1月1日的占94.29%;认为实施时间是2021年6月1日的占5.71%。

4、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占42.86%;认为十二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占5.71%;认为满十四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占51.43%。

5、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物业和业主拥有的占42.86%;认为属于物业拥有的占14.29%;认为属于业主的占42.86%。

6、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黄某在网贷平台上借钱后利滚利欠了十倍钱的事实,应向有关部门举报该平台的占100%。

7、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的占57.14%;认为部分属于的占14.29%;认为不属于的占28.57%。

8、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无配偶者收养异性子女,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40 周岁以上的占80%;认为应当相差35周岁以上的占14.29%;认为应当相差30周岁以上的占5.71%。

9、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15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的占8.57%;认为20日内的占14.29%;认为30日内的占77.14%。

10、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三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的占40%;认为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的占57.14%;认为应当有一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的占2.86%。

11、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自然人生前未表示不同意捐献的,该自然人死亡后,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可以共同决定捐献,决定捐献应当采用书面形式的占94.29%;认为不应采用书面形式的占5.71%。

12、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小明在小区遛狗时忘记拴狗绳,小狗咬伤了小区里的孩子小刚,监控显示调皮的小刚有故意激惹小狗的行为,小明可以免除责任的占48.57%;认为不可以免除责任的占51.43%。

13、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组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消婚姻的占97.14%;认为不可以的占2.86%。

14、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从建筑物种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认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的占94.29;认为错误的占5.71%。

15、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物业公司为催物业费补可以擅自对业主断电断水的占100%。

16、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民法典》出台后,对离婚冷静期进行关注的占85.71%;对人格权编进行关注的占80%;对增加规定居住权进行关注的占48.57% ;对守护“头顶上的安全(高空抛物坠物问题)进行关注的占 82.86%;对“旅客霸座”“抢方向盘”等问题进行关注的占94.29%。(多选题)

17、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对《民法典》的物权编(财产权的占有和使用)比较感兴趣的占77.14%;对合同编(财产的交换流转)感兴趣的占68.57%;对人格权编(各种网络平台过度获取个人隐私)感兴趣的占85.71%;对婚姻家庭编(婚姻家庭人身财产关系)感兴趣的占94.29;对继承编(遗产的分配与继承)感兴趣的占82.86%;对侵权责任编(各种财产人身人格权的保护)感兴趣的占74.29%。(多选题)

18、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对于《民法典》的普法宣传方式,更倾向于图文解说的占94.29%;倾向于动画解说的占85.71%;倾向于专家讲座的占71.43%;倾向于线上答疑平台的占54.29%;倾向于其他形式的占14.29%。(多选题)

19、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涉及财产继承、接受赠与方面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的占42.86% ;认为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方面的占51.43%;认为涉及资产继承、接受赠与方面的占5.71%。

20、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民事主体是民事关系的参与者、民事权利的享有者、民事义务的履行者和民事责任的承担者,具体包括自然人的占60%;包括法人的占60%;包括非法人组织的占80%;包括组织的占40%。(多选题)

21、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小明遭遇网络暴力,自己的头像被“AI换脸”成了别人的行为,属于侵犯肖像权的占100%。

22、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下载各种破解软件属于网络侵权现象的占 94.29%;泄露他人隐私的占75.76%;人肉搜索占74.29%;传播不良信息的占54.29%;写论文时引用他人言论不加出处的占88.57%。(多选题)

23、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小明搭救被围殴女孩造成女孩受伤的行为需要承担民事责任的占20%;认为不需要承担民事责任的占80%。

24、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养父母属于遗产继承顺序中的第二顺序继承人的占14.29%;认为继父母属于的占17.14%;认为非婚生子女属于的占8.57% ;认为亲哥哥属于的占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