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关于长江大保护相关知识的调查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4-06 字体:[ ]

为便于广大市民更全面的了解长江禁捕相关规定,更自觉有效地进行长江流域生态大保护,本站于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4月1日开展南通市关于长江大保护相关知识的调查问卷,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image.png

2、您的年龄?                   

image.png

3、您的职业?

image.png

4、您的文化程度?

image.png

5、您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已经实施了吗?

image.png

6、您获得长江大保护相关政策的渠道是?(多选)

image.png

7、您了解涉水常见的违法犯罪有哪些?(多选)

image.png

8、您觉得目前长江南通段突出的生态问题有哪些?(多选)

image.png

9、您是否知晓长江十年禁渔的政策?

image.png

10、您是否知晓南通长江禁捕区域范围?

image.png

11、您是否知晓“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具体表现形式有哪些?(多选)

image.png

12、您知晓非法采砂有哪些危害?(多选)

image.png

13、您如果发现有人破坏长江生态时,会采取什么措施?

image.png

14、遇到破坏长江生态的行为,您知晓哪些举报途径?(多选)

image.png

15、2022年,市水域综合执法体系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市禁捕退捕办公室共同研究下发了《全市水域网格化治理工作意见》,意见中指出网格员包括哪些人员?(多选)

image.png

16、您对长江南通段保护政策的贯彻落实是否满意?

image.png

二、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73.82%的人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已经实施,且对此法律有所了解;有16.66%的人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已经实施,但对此法律不太了解;有9.52%的人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已经实施。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3.33%的人觉得涉水常见的违法犯罪是非法捕捞,有85.71%的人觉得涉水常见的违法犯罪是非法采砂,有92.85%的人觉得涉水常见的违法犯罪是非法排污,有97.61%的人觉得涉水常见的违法犯罪是走私,有21.42%的人觉得涉水常见的违法犯罪是其他犯罪。(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66.66%的人觉得目前长江南通段突出的生态问题是黑臭水体及化工、垃圾污染,有80.95%的人觉得目前长江南通段突出的生态问题是生物多样性面临挑战,有50%的人觉得目前长江南通段突出的生态问题是江砂等矿产资源过度开采,有50%的人觉得目前长江南通段突出的生态问题是江砂等矿产资源过度开采,有26.19%的人觉得目前长江南通段突出的生态问题是其他问题。(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64.28%的人知道长江十年禁渔的政策;有14.28%的人不知道长江十年禁渔的政策;有21.44%的人听说过长江十年禁渔的政策,具体内容不了解。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0.95%的人知道南通长江禁捕区域范围是南通长江段东起启东连兴港,西至如皋市四号港;有19.05%的人不太清楚南通长江禁捕区域范围。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5.23%的人知道“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为在禁渔区捕捞水产品,有83.33%的人知道“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为在禁渔期捕捞水产品,有88.09%的人知道“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为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有4.76%的人不清楚“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具体表现形式。(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100%的人知道非法采砂会侵害国家保护的矿产资源,属于犯罪;有80.95%的人知道非法采砂会破坏堤岸;有85.71%的人知道非法采砂会影响生态环境;有80.96%的人知道非法采砂会破坏航道及航行安全;有7.14%的人知道非法采砂会有其他危害。(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0.96%的人发现有人破坏长江生态时,会通过多种途径举报;有14.28%的人发现有人破坏长江生态时,会亲自上前劝阻、制止;有4.76%的人发现有人破坏长江生态时,会觉得事不关己,选择旁观态度。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5.71%的人知道遇到破坏长江生态的行为,可以拨打农业农村局公布的举报电话;有85.71%的人知道遇到破坏长江生态的行为,可以拨打市民热线12345;有88.09%的人知道遇到破坏长江生态的行为,可以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有95.23%的人知道遇到破坏长江生态的行为,可以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10报警电话;有80.95%的人知道遇到破坏长江生态的行为,可以在南通公安“安澜长江”app上举报;有92.85%的人知道遇到破坏长江生态的行为,可以向新闻媒体网络举报;有4.76%的人不清楚举报途径。(多选)

三、相关建议

一是积极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贯彻工作。坚持普法先行,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开展多轮次、多层面、全覆盖的“长江大保护”宣传工作。主动对接各相关涉水行政执法单位,制定相关方案,就宣传发动的重点环节开展研讨、形成共识,共同引导社会各界切实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持续保持打击涉江类犯罪高压态势。深挖彻查现行涉案人员和作案网具渔具,做到打团伙、断链条、摧网络。联合农业农村、海事、水利、长航公安等部门,持续开展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排污、走私等专项整治行动。与上海、苏州、泰州等相邻地区建立执法管理协调机制,消除长江水域管理盲区。

三是全力构建长江水域治理大防控格局。科学布建水域前端智能感知设施,规划沿江雷达建设,确保长江全域重要部位全覆盖。推进一级检查站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水域管事率和锁控力。深化水域网格治理建设,构建科学完善的网格员管理保障机制,提升全市水域网格化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