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南通市关于安全乘坐公共交通的调查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体:[ ]

为加强本市市民有关乘坐公共交通的相关知识了解情况,倡导安全出行,本站于20221017日至20221117日开展南通市关于安全乘坐公共交通的调查问卷,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image.png

2.您的年龄?

clip_image001.png

3.您的职业?

clip_image002.png

4.您在市区出行一般会选择哪种出行方式?

clip_image003.png

5.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人因为抢占座位而发生肢体冲突,您会采取什么措施?

clip_image004.png

6.您会在乘坐网约车时,采用何种安全防范措施?(多选)

clip_image005.png

7.在乘坐网约车过程中,如果自己的合法权益遭受了侵害,您会采取什么措施?(多选)

clip_image006.png

8.您认为乘坐网约车时发生不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多选)

clip_image007.png

9.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遇到偷拍或猥亵,作为当事人你会怎么做?

clip_image008.png

10.如果你在地铁内需要向警方求助,如何与民警取得联系?(多选)

clip_image009.png

11.乘坐地铁时,禁止携带下列哪些物品?(多选)

clip_image010.png

12.如果携带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进入地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多选)

clip_image011.png

13.您认为提高市民出行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有哪些?(多选)

clip_image012.png

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33.36%的人在市区一般会选择公交车出行,有18.75%的人在市区一般会选择出租车出行,有22.91%的人在市区一般会选择地铁出行,有24.98%的人在市区一般会选择网约车出行,有0%的人在市区一般会选择很少或从来不坐公共交通工具。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24.98%的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过程中因为抢占座位而发生肢体冲突,会选择上前劝架;有18.75%的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过程中因为抢占座位而发生肢体冲突,会选择旁观看热闹;有56.27%的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过程中因为抢占座位而发生肢体冲突,会选择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拍照取证并报警。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31.25%的人认为乘坐网约车时发生不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是乘车人的性别因素;有24.98%的人认为乘坐网约车时发生不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是乘车人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有75%的人认为乘坐网约车时发生不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对网约车的车主资料审核不全面;有66.67%的人认为乘坐网约车时发生不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对网约车运行中制约,监管不力。(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10.41%的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遇到偷拍或猥亵,会选择忍气吞声;有72.95%的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遇到偷拍或猥亵,会选择大声喝止,并第一时间报警;有16.64%的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遇到偷拍或猥亵,会选择抢夺偷拍人手机。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0%的人在地铁内需要向警方求助时会直接在车厢内大声呼喊警察,警察自己会过来;有100%的人在地铁内需要向警方求助时会直接拨打110;有93.75%的人在地铁内需要向警方求助时,如果刚好遇见巡逻的民警,可以当面求助。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7.5%的人觉得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地铁属于违法行为这种说法是正确的;有70.83%的人觉得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地铁可能会被公安机关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的这种说法是正确的;有4.16%的人觉得携带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进入地铁可以偷偷藏起来,没人发现就没事的这种说法是正确的;有81.25%的人觉得如果发生误带的情况,应当主动将管制刀具上交给地铁警务站民警依法处理的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7.5%的人认为提高市民出行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法律宣传力度,有93.75%的人认为提高市民出行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是严格执法.加强执法力度,有85.41%的人认为提高市民出行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是多多普及关于公共交通工具的应急知识,有81.25%的人认为提高市民出行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是完善道路和交通管理设施。(多选)

.、相关建议

一是全面宣传,加强安全意识。深化开展公共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等方法,加强广大市民群众的公共交通规则意识。同时,要借助媒体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普及关于公共交通工具的应急知识,通过电视、网络等向社会宣传公共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和常识,曝光乘坐公共交通的违法行为,剖析典型违法事件案例,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广大市民,形成人人遵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规则的良好氛围。

二是严格执法,维护合法权益。及时出警处置违法行为,秉公执法,严厉打击不法分子,维护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听劝说强行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者携带管制刀具的乘客,加大处罚力度,严肃处理违法人员,维护公共交通正常秩序,保障广大市民出行安全。

三是联动协作,加大监管力度。联合交通部门加大对公交车、网约车公司的检查力度,定期开展联合检查,排查车辆安全隐患,评估车辆安全系数,确保车辆出行安全。同时,叮嘱企业做好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