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南通市“拒绝酒驾,安全出行”调查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字体:[ ]

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对饮酒、醉酒驾驶行为危害性的认识,推动形成“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的良好社会风气,本站于2022年8月15日至2022年9月15日开展南通市“拒绝酒驾,安全出行”调查问卷,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2、您的年龄?

clip_image002.png

3、您的职业?

clip_image003.png

4、您的学历?

clip_image004.png

5、您或您的家人是否拥有机动车驾驶证?

clip_image005.png

6、您或您的家人是否知道喝酒后不可以驾驶车辆吗?

clip_image006.png

7、您认为追究醉驾者刑事责任对治理酒后驾车的影响是怎样的?

clip_image007.png

8、您在外出吃饭喝完酒后,会选择如何回家?(多选)

clip_image008.png

9、如果您发现聚餐完的朋友或家人准备酒驾、醉驾,您会如何处理?

clip_image009.png

10、您知道饮酒驾驶和醉酒驾驶在酒精含量上的区别吗?(多选)

clip_image010.png

11、您知道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会被如何处罚吗?(多选)

clip_image011.png

12、您知道醉酒驾驶机动车会被如何处罚吗?(多选)

clip_image012.png

13、您认为怎样才能减少甚至杜绝酒驾、醉驾行为?(多选)

clip_image013.png

14、您认为我市酒后驾车现象有没有改善?

clip_image014.png

二、总结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100%的人及家人知道喝酒后不可以驾驶车辆,有0%的人及家人不知道喝酒后不可以驾驶车辆。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87.51%的人认为追究醉驾者刑事责任对治理酒后驾车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可以有效减少酒驾;有8.92%的人认为追究醉驾者刑事责任对治理酒后驾车不会有太大作用;有3.57%的人不清楚追究醉驾者刑事责任对治理酒后驾车的影响;有0%的人认为追究醉驾者刑事责任对治理酒后驾车会有其他影响。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7.51%的人在外出吃饭喝完酒后选择找人代驾回家,有37.5%的人在外出吃饭喝完酒后选择步行回家,有0%的人在外出吃饭喝完酒后选择酒醒后再开车回家,有91.07%的人在外出吃饭喝完酒后选择请没喝酒的亲朋开车把自己送回家,有82.14%的人在外出吃饭喝完酒后选择乘坐出租车、公共汽车等其它交通工具回家,有14.3%的人在外出吃饭喝完酒后选择其他方式回家。(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3.57%的人不清楚饮酒驾驶和醉酒驾驶在酒精含量上的区别,有8.92%的人认为饮酒驾驶和醉酒驾驶在酒精含量上无区别,有96.42%的人知道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为饮酒驾车,有85.71%的人知道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为醉酒驾车。(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10.71%的人不清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会被如何处罚;有87.5%的人知道酒后驾驶机动车会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罚款;有92.85%的人知道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处十日以下拘留,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有98.21%的人知道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44.64%的人认为在酒店张贴“请勿酒驾、醉驾”提示标志可以减少甚至杜绝酒驾、醉驾行为,有100%的人认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能减少甚至杜绝酒驾、醉驾行为,有69.64%的人认为设置举报监督电话能减少甚至杜绝酒驾、醉驾行为,有73.21%的人认为公开曝光相关事故视频能减少甚至杜绝酒驾、醉驾行为,有96.42%的人认为加大处罚力度能减少甚至杜绝酒驾、醉驾行为。(多选)

三、相关建议

一是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坚决以酒驾、醉驾违法“零容忍”态度,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为载体,聚焦“午后、夜间、凌晨”等重点时段,在全市持续开展酒驾、醉驾整治波次行动,加强面上分析研判,动态调整查缉点位,科学合理配置警力,加大违法查处力度,全面营造严管氛围,守护人民群众出行平安。

二是持续营造宣传氛围。以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为抓手,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通过张贴海报、上安全课、组织专题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拒绝酒驾”宣传;同时,依托“两抖一微”新媒体矩阵,常态曝光酒驾醉驾违法典型案例,教育、提醒广大市民算好酒驾的法律成本、经济成本、家庭成本和职业成本等违法账,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糊“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浓厚氛围。

三是持续优化共治机制。协同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等单位,以“零酒驾”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让“拒绝酒驾”深入人心、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与检、法部门积极协同,充分发挥道交刑事速裁机制的优势,推进危险驾驶案件快侦、快诉、快裁,同步推动酒驾相对不诉人员落实后期惩戒、志愿服务等措施,织密管控网络,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