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关于艾滋病知识问卷的调查结果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3-15 字体:[ ]

艾滋病号称人类第一杀手,为了解当前社会各个群体对艾滋病以及艾滋病预防知识的了解掌握程度,南通警方面向社会进行问卷调查,现问卷调查已结束,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受艾滋病感染的几个高危人群分别是性乱人群、男性同性恋、吸毒人群的占82%,认为是高收入人群、青少年人群的占6%,认为是贫困群体、白领阶层的占12%。

2、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我国目前处于艾滋病流行传入期的占32%,认为处于播散期的占30%,认为处于快速增长期(高发期)的占38%。

3、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世界上现约有80种艾滋病疫苗的占40%,认为目前世界上尚未研制出有效预防艾滋病疫苗的占60%。

4、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目前预防艾滋病的最好办法是注射疫苗的占40%,认为是改变危险行为的占56%,认为是吃保健品的占4%。

5、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公共游泳池游泳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占16%,认为同班学习会传播的占4%,认为握手会传播的占4%,认为刺破皮肤的手术器械会传播的占66%,认为礼节性拥抱会传播的占8%,认为蚊虫叮咬会传播的占2%。

6、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人体血液的占9%,认为存在于精液、阴道分泌液的占4%,认为存在于乳汁的占6%,认为以上都是的占81%。

7、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目前艾滋病不能治愈,也没有有效的疫苗,所以艾滋病是不能预防的占62%,认为安全套可以避孕,但不能预防艾滋病的占7%,认为共用注射器吸毒可以感染艾滋病,是因为毒品中有艾滋病病毒的占3%,认为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的占28%。

8、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平均经过3—6个月才发展为艾滋病病人的占30%,认为经过1—2年才发展为艾滋病病人的占40%,认为经过7—10年才发展为艾滋病病人的占30%。

9、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同除艾滋病患者外,艾滋病病毒的携带者是传染源的占100%。

10、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各级医院的门诊部可以检测艾滋病的占31%,认为二级以上医院和疾控中心可以检测艾滋病的占66%,认为单位医务室可以检测艾滋病的占3%。

11、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在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可以接受免费的艾滋病咨询和初筛检测,检测结果是公开的占5%,认为是透明的占10%,认为是保密的占76%,认为是半公开的占9%。

12、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吸毒者常发生性乱这种说法不正确的占4%,认为吸毒者体质下降这种说法不正确的占14%,认为毒品中有艾滋病病毒这种说法不正确的占82%。

13、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预防艾滋病的责任应该是国家的占46%,认为应该是医院或防疫站的占7%,认为应该是全社会的占47%。

14、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应该隔离治疗的占60%,认为应该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占4%,认为应该休息和治疗的占36%。

15、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发热不是急性HIV感染的临床表现的占16%,认为咽疼不是急性HIV感染的临床表现的占48%,认为淋巴结肿大不是急性HIV感染的临床表现的占16%,认为口腔真菌感染不是急性HIV感染的临床表现的占20%。

16、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有大量艾滋病病毒, 不会具有传染性的占0.5%,认为具有一般传染性的占14.5%,认为具有很强传染性的占85%。

17、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艾滋病病毒通过血液和血液制品传播的概率大约是40%的占2%,认为概率大约是60%的占2%,认为概率大约是80%的占4%,认为概率大约是100%的占92%。

18、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避免经血感染,提倡无偿献血,不输入被污染的血液不是正确预防艾滋病的方法的占10%,认为远离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不与他们接触不是正确预防艾滋病的方法的占90%。

19、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学习预防艾滋病知识对自己十分必要的占99%,认为无所谓的占1%。

20、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艾滋病的宣传力度很好的占30%,认为艾滋病的宣传力度还可以的占20%,认为艾滋病的宣传力度不够的占30%,认为艾滋病的宣传力度很不够,应当加强的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