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关于婚恋交友类诈骗的调查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2-13 字体:[ ]

前期,南通警方发布了《关于婚恋交友诈骗的调查问卷》,共200人参加此次问卷调查活动,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反馈如下:

1、参加问卷调查者中,男性占比48%,女性占比52%。

2、参加问卷调查者中,18-30岁占比63%,30-40岁占比21%,40岁以上占比16%。

3、参加问卷调查者中,未婚且无男(女朋友)占比32%,未婚有男(女朋友)占比39%,已婚占比19%,离异且无男(女朋友)占比6%,离异且有男(女朋友)占比4%。

4、参加问卷调查者中,29%曾经注册过相亲类社交网站,71%从未注册过该类相亲社交网站。

5、参加问卷调查者中的36%认为婚恋网站上的会员交友目的为结识更多交友对象,49%的人认为纯属空虚无聊打发时间,15%的人认为另有所图骗取钱财。

6、参加问卷调查者中,16%的人有不同形式网络相亲被骗经历,84%的人从未有过网络相亲被骗经历。

7、参加问卷调查者中,61%的人认为网络相亲是一种新型的相亲方式,11%的人认为通常都是骗钱的不靠谱,28%的人认为存在很多不可靠因素,很难说。

8、参加问卷调查者中,37%的人认为双十一期间促销活动进入婚恋交友领域属于正常现象、是社会发展的表现,44%的人认为都是噱头、羊毛出在羊身上,19%的人认为另有所图、骗取钱财、并非真正的促销。

9、参加问卷调查者中,21%的人表示可以接受通过网络相亲平台寻找另一半,51%的人表示不能接受,28%的人表示不好说、看感觉。

10、参加问卷调查者中,14%的人是通过网上婚恋网站结识的目前的另一半,86%的人并非通过这种方式结识婚姻伴侣。

11、参加问卷调查者中,56%的人从未注册过婚恋交友网站,11%的人表示曾经注册过现在不再使用,14%的人表示近期刚注册过并且正在使用中,19%的人打算注册且正在了解中。

12、参加问卷调查者中,被问及是否对“新店开业赠送花篮”等为理由要求转账汇款有所警惕时,18%的人认为很正常会直接转账,47%的人认为有所蹊跷会再三确认,30%的人认为肯定有问题、不会上当受骗,5%的人表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13、参加问卷调查者中,63%的人认为自己对婚恋交友骗局的防范意识很强、一般不会轻信他人,21%的人认为自己防范意识一般、不会轻易怀疑他人,16%的人认为自己防骗意识很弱、分辨不清楚他人的真实意图、容易上当受骗。

14、参加问卷调查者中,被问及什么情况下会意识到陷入婚恋交友骗局时,34%的人表示当对方从不愿意见面只线上聊天时,41%的人表示当认识时间不长对方提出索要钱财时,11%的人表示当对方过分询问自己的财产信息时,14%的人表示逐渐发现对方各种信息与真实情况不符合时。

15、参加问卷调查者中,被问及应该如何防范各类婚恋交友骗局时,31%的人表示应该确定相亲交友网站的正规性后再缴纳会费、不能被促销活动迷惑,22%的人表示不能急于暴露自己的财产信息,34%的人表示婚恋交友过程中一旦涉及金钱问题时应该多一些谨慎考虑,13%的人表示有可疑行为要引起重视、防止陷入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