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南通市关于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通行状况的调查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为有效提升高速公路管理水平,营造安全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本站于2023214日至2023314日开展南通市关于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通行状况的调查问卷,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image.png

2、您的年龄?

image.png

3、您的受教育水平?

image.png

4、您的职业?

image.png

5、您春节期间选择的出行方式是?(多选)

image.png

6、您春节期间是否上过高速公路?

image.png

7、您春节期间上高速公路的目的?

image.png

8、您春节期间选择高速公路的原因是?

image.png

9、您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好的是?(多选)

image.png

10、您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差的是?(多选)

image.png

11、您春节期间在高速公路上是否遇到拥堵?

image.png

12、您觉得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拥堵问题主要的原因是?(多选)

image.png

13、您厌恶高速公路上哪些现象?(多选)

image.png

14、您对南通市高速公路交通整体状况的满意程度?

image.png

15、如果您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轻微财损事故,会怎么处置?

image.png

16、如果您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最希望公安交警第一时间开展什么工作?

image.png

17、您是否满意南通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置效率?

image.png

18、您认为南通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置应在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image.png

二、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3.1%的人在春节期间选择的出行方式是高速公路,有84.48%的人在春节期间选择的出行方式是国道、省道,有55.17%的人在春节期间选择的出行方式是铁路、飞机,有20.71%的人在春节期间选择其他出行方式。(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3.1%的人在春节期间上过高速公路,有6.9%的人在春节期间没有上过高速公路。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50%的人春节期间上高速公路的目的是走亲访友,有34.48%的人春节期间上高速公路的目的是旅游,有5.17%的人春节期间上高速公路的目的是工作,有3.45%的人春节期间上高速公路有其他目的,有6.9%的人在春节期间没有上过高速公路。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70.68%的人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好的是G40沪陕高速,有31.03%的人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好的是G15沈海高速,有79.31%的人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好的是S15洋通高速,有86.2%的人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好的是S19通锡高速,有89.65%的人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好的是S28启扬高速。(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29.31%的人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差的是G40沪陕高速,有62.06%的人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差的是G15沈海高速,有36.2%的人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差的是S15洋通高速,有37.93%的人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差的是S19通锡高速,有43.1%的人认为春节期间南通市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差的是S28启扬高速。(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2.75%的人觉得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拥堵问题主要的原因是通行车辆过多,有36.2%的人觉得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拥堵问题主要的原因是驾驶员素质不高,有25.86%的人觉得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拥堵问题主要的原因是高速规划不合理,有86.2%的人觉得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拥堵问题主要的原因是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滞留,有15.51%的人觉得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拥堵问题主要的原因是法规和管理执行不足,有12.06%觉得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拥堵问题主要的原因是其他问题。(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72.41%的人厌恶高速公路上车辆随意压线、变道的现象,有22.41%的人厌恶高速公路上驾驶员分心驾驶的现象,有18.96%的人厌恶高速公路上车辆超速行驶的现象,有20.71%的人厌恶高速公路上车辆车速过慢的现象,有36.2%的人厌恶高速公路上驾驶员、乘客不系安全带的现象,有65.51%的人厌恶高速公路上驾驶员违规停车的现象,有50%的人厌恶高速公路上驾驶员违规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有20.71%的人厌恶高速公路上其他现象。(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20.71%的人满意南通市高速公路交通整体状况,有65.51%的人基本满意南通市高速公路交通整体状况,有10.34%的人觉得南通市高速公路交通整体状况一般,有3.44%的人不满意南通市高速公路交通整体状况。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27.58%的人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最希望公安交警第一时间开展伤员救援工作;有13.79%的人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最希望公安交警第一时间开展拖移车辆工作;有25.86%的人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最希望公安交警第一时间开展出具责任认定工作;有31.03%的人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最希望公安交警第一时间开展指挥疏导工作;有1.74%的人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最希望公安交警第一时间开展其他工作。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25.86%的人满意南通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置效率,有58.63%的人基本满意南通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置效率,有12.06%的人满意南通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置效率,有3.45%的人不满意南通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置效率。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39.65%的人认为南通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置应加强事故预防方面,有43.11%的人认为南通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置应加强事中处理方面,有17.24%的人认为南通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置应加强事故后恢复方面。

三、相关建议

本次调查问卷内容完整、数据清晰。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清楚的看到高速公路管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结合问卷调查的结果,接下来高速交通管理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提前谋划隐患排查整治。联合“一路三方”成立隐患排查处置小组,加强事故易发路段隐患排查整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日常化巡查、清单化管理、销号式落实,重点排查公路护栏、防护网、高速公路互通匝道等事故易发路段,同时加强桥梁边坡及各类标志标牌等设施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登记并就及时汇总,对能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马上落实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采取措施设置好警示标志标牌和安全防护后,限期整改完成,最大限度预防和压降因道路安全隐患引发的交通事故。

二是强化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托公安交通管理平台,对前期巡逻发现、警情预警等交通违法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整治措施,科学合理配置警力,加大违法查处力度,全面营造严管氛围,守护人民群众出行平安。突出重点,加强夜间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及收费站的巡查,采取蹲点守候方式,形成严管氛围。坚持高地联动,加强与“一路多方”各部门协同,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有效形成管理合力。

三是优化公路交通事故处置模式。根据不同级别的交通警情设置处理应急预案,推广程式化、简单化接警用语,根据现场情况规范引导事故当事人做好现场处置和警示。高速交警、交通综合执法及养护等部门应实行全路段全天候24小时视频巡查与路面巡逻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共享路面情报,坚持交叉、错时、错向巡逻,主动检查发现交通事故现场,提高发现事故现场速度,缩短处警民警到达现场的时间。加强事故处理民警日常业务培训,增强事故现场处置能力,提高事故现场安全防护意识。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电子显示屏、双微平台、社会媒体等开展“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十二字警句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十二字警句的重要性,实现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及时消除高速公路二次事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