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关于出国、出境旅游知识调查结果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6-28 字体:[ ]

近年来,随着中外交流的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出境旅游已成为国内居民休闲的重要形式之一,同时伴随而来的国人在境外的意外突发事件也不断增多。对此,南通警方于2020年1月份通过网上问卷和实地填表的方式进行了专项调查。现问卷调查已经结束,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男性占46%,女性占54%。

2、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20岁以下的占12%,20至50岁的占64%,50岁以上的占24%。

3、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学生占12%,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人员占10%,公司职员和个体、自由职业者占69%,其他占9%。

4、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高中及以下文化水平的占12%,大专或本科文化水平的占67%,研究生以上的文化水平的占21%。

5、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90%的人员知晓前往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出境证件,8%的人员通过旅行社知晓前往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出境证件,另有2%的人员表示不清楚。

6、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85%的人员知晓前往国外办理护照并办理签证、前往港澳办理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前往台湾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15%的人员表示不太清楚。

7、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23%的人员拥有个人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往来台湾通行证,55%的人员拥有个人普通护照,15%的人员拥有往来港澳通行证,7%的人员拥有往来台湾通行证。

8、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通过旅行社组团前往境外的占42%,个人自由行的占40%,其他占18%。

9、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已经去过1-2个国家和地区的占61%,已经去过2-3个国家和地区的占24%,已经去过3-4个国家和地区的12%,已经去过5个以上国家和地区的3%。

10、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出境前会了解目的地出入境政策或治安形势占95%,出境前会不了解目的地出入境政策或治安形势占5%。

11、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当知道旅游目的地不太安全时,取消出行计划的占95%,照常出行的占2%,不取消但会加强防范占1%,更改出行目的地占2%。

12、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在旅游期间会参加一些具有刺激性的旅游项目的占24%,明确表示不会的占64%,不清楚的占12%。

13、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家人、亲戚在境外遇到过突发事件的占21%,家人、亲戚在境外没有遇到过突发事件的占79%。

14、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遇到过突发事件在非洲国家的占34%,亚洲国家的占12%,其他地区的占4%,表示未遇到的占50%。

15、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遇到人身安全受到侵害突发事件的占5%,遇到个人财物受到侵害突发事件的67%,遇到入境出境时受阻突发事件的占21%,遇到意外事故(主要为交通事故)的占5%,遇到其他突发事件的占2%。

16、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有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经验占21%,没有的占79%。

17、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发生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想到是找当地警方的占17%,找当地使领馆的占38%,找国内亲属的占8%,找国内警方的占5%,找其他途径的占32%(主要为组团出入人员,找出行领队)。

18、参加问卷调查的人群中,为确保出游安全会采取何种措施的,选择五项的占100%。

综上,目前出境旅游人员中对出入境证件办理、安全防护知识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置等缺乏系统认识和培训;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提升出入境证件常识的社会知晓度,利用各类平台加强对境外旅游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提高群众自身防护意识和境外遇到突发事件的基本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