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南通市公共安全满意度调查问卷反馈报告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

为调查居民对南通市公共安全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我市公共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本站于2021910日至1010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南通市公共安全满意度调查问卷,现将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image.png

2.您的年龄?

image.png

3.您的职业?

image.png

4.您认为公共安全包含哪几个方面?(多选)

image.png

5.您周边或所住小区会出现的公共安全问题有哪些?(多选)

image.png

6.这些公共安全问题能否得到有效整治?

image.png

7.您能在我市公共场所看到以下哪些安全设施?(多选)

image.png

8.您认为我市公共场所还需要完善的安全设施是什么?(多选)

image.png

9.您认为社区、企事业单位是否有必要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教育?

image.png

10.您认为学校内是否有必要定期开展公共安全教育演练活动?

image.png

11.您觉得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应以以下哪些主题为主?(多选)

image.png

12.您认为政府和社区应该提供哪些公共安全服务?(多选)

image.png

13.您认为影响我市公共安全的主要原因是?(多选)

image.png

14.您认为哪些是维护公共安全的有效措施?(多选)

image.png

二、总结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52.27%的人认为周边或所住小区会出现门禁管理过于宽松的公共安全问题,有48.29%的人认为周边或所住小区会出现电梯质量和运行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共安全问题,有50%的人认为周边或所住小区会出现机动车道和行人道未分流的公共安全问题,有36.93%的人认为周边或所住小区会出现内部水景、泳池未设置安全提醒告示牌的公共安全问题,有51.13%的人认为周边或所住小区会出现消防通道被占用公共安全问题,有39.2%的人认为周边或所住小区会出现其他公共安全问题。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36.36%的人认为公共安全问题能及时得到有效整治,有14.77%的人认为公共安全问题反映了但得不到有效整治,有25.56%的人认为公共安全问题虽然得到整治但反复性强,有6.25%的人认为公共安全问题无人处理,有17.06%的人不清楚公共安全问题能否得到有效整治。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39.2%的人能在我市公共场所看到消防栓、灭火器、火灾自动报警器等消防设备,有59.09%的人能在我市公共场所看到公共照明设备,有66.47%的人能在我市公共场所看到摄像头等监控设备,有57.38%的人能在我市公共场所看到路边、水池边的护栏、围墙,有55.68%的人能在我市公共场所看到城区河边的公共救生圈,有53.4%的人能在我市公共场所看到道路、小区内的警示牌,有53.97%的人能在我市公共场所看到公共交通工具的逃生窗、逃生工具等,有59.65%的人能在我市公共场所看到电梯内的紧急报警设备,有60.79%的人能在我市公共场所看到安全避难所,有50%的人能在我市公共场所看到其他安全设施。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7.72的人认为社区、企事业单位有必要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教育,有2.28%的人认为社区、企事业单位没有必要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教育。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8.29%的人认为学校内有必要定期开展公共安全教育演练活动,有1.71%的人认为学校内没有必要定期开展公共安全教育演练活动。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78.97%的人认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应以消防安全为主,有67.61%的人认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应以交通安全为主,有67.04%的人认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应以校园安全为主,有77.84%的人认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应以人身财产安全为主,有65.34%的人认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应以食品安全为主,有64.2%的人认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应以个人信息安全为主,有64.2%的人认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应以自然灾害急救为主,有18.75%的人认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应以其他主题为主。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65.9%的人认为提高群众应急能力和自救能力是维护公共安全的有效措施,有65.9%的人认为增加全民的危机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是维护公共安全的有效措施,有55.11%的人认为完善公共设施是维护公共安全的有效措施,有64.77%的人认为加强监管力度是维护公共安全的有效措施,有61.93%的人认为健全与完善关于维护公共安全的法律法规是维护公共安全的有效措施,有61.36%的人认为加强专业救灾抢险队伍建设是维护公共安全的有效措施,有53.4%的人认为严格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是维护公共安全的有效措施,有43.18%的人认为还有其他维护公共安全的有效措施。

三、相关建议

一是加强公共安全风险监测。相关部门应当建立公共安全风险监测和信息动态更新制度,根据情况变化和风险控制结果,更新风险登记信息,调整风险等级和风险防控策略。重大公共安全风险信息根据需要及时更新。

二是加强科研和技术支撑。鼓励科研机构开展公共安全理论研究,探索建立高效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方法,建立市、区、县公共安全风险信息识别、登记、评估数据库系统,实现公共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化、科技化。

三是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根据不同类型的公共安全事件类型,分别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的分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队伍、物资、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风险事件,相关管理责任主体应当立即组织营救、疏散、撤离、安置现场受害人员,采取防止危害扩大的必要措施。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定期组织公共安全管理工作人员业务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公共安全风险管理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普及公共安全相关知识,持续、广泛、深入开展风险教育,提升社会公众和组织的公共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