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关于文明养犬的调查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字体:[ ]

文明养犬一直以来都是较热话题,无论是大小便问题,还是是否带牵引绳等,越来越引起市民的关注。为了解大家的看法,本站于2022年2月22日至2022年3月22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于文明养犬的问卷调查,现将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是?

image.png

2、您的年龄是?

image.png

3、您现在正在养狗或者养过狗吗?

image.png

4、您养宠物的原因是?

image.png

5、您是否了解现行的养犬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

image.png

6、您是否参加过专业养犬学问技能方面的培训?

image.png

7、您对人畜共患病是否有了解?

image.png

8、您会定期给宠物注射疫苗、体检吗?

image.png

9、携犬外出时,您是否会实行必要的防范措施以保证出行时不伤及别人呢?

image.png

10、您平时遛狗或看到别人遛狗大概是什么时间段?

image.png

11、您认为养犬是否会影响小区的环境卫生?

image.png

12、您所在的社区有没有对宠物饲养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

image.png

13、您是否赞成犬只外出必须佩戴项圈、牵引绳?

image.png

14、您在社区中是否遭受过犬类意外惊吓或伤害?

image.png

15、在您遭遇到犬类侵扰时,会通过什么途径来解决?

image.png

16、如果因为某些原因使您不能继续养犬,您会如何处理您的爱犬?

image.png

17、(多选)您认为小区养犬应当贯彻哪些措施?

image.png

18、(多选)您认为怎样才是文明养犬?

image.png

二、总结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23.07%的人从未了解现行的养犬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有48.09%的人只了解一点现行的养犬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有28.84%的人比较熟悉现行的养犬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32.7%的人没有参加过专业养犬学问技能方面的培训,有50%的人参加过专业养犬学问技能方面的培训,有17.3%的人经常参加过专业养犬学问技能方面的培训。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23.08%的人非常了解人畜共患病,有61.54%的人了解人畜共患病,有15.38%的人不了解人畜共患病。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55.78%的人携犬外出时,每次都会实行必要的防范措施;有15.38%的人携犬外出时,想到了就会实行必要的防范措施;有28.84%的人携犬外出时,不会实行必要的防范措施。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3.85%的人不赞成犬只外出必须佩戴项圈、牵引绳,这样束缚小狗;有76.92%的人赞成犬只外出必须佩戴项圈、牵引绳,这样比较安全;有19.23%的人无所谓犬只外出是否佩戴项圈、牵引绳,只要不影响到自己就行。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59.61%的人认为小区养犬应当设置社区养犬等级,有92.3%的人认为小区养犬应当签订不遗弃狗保证书,有96.15%的人认为小区养犬应当在社区设置狗狗便利店,有78.84%的人认为小区养犬应当定期创办宠物培训,有42.3%的人认为小区养犬应当贯彻其他措施。(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100%的人认为文明养犬需要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有75%的人认为文明养犬需要;有61.53%的人认为文明养犬需要让狗狗到专门学校进行培训,提高犬类素质;有84.61%的人认为文明养犬需要养犬者尽量减少对周围人的影响;有88.46%的人认为文明养犬需要养犬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80.76%的人认为文明养犬需要遵守其他行为。(多选)

三、相关建议

文明习惯的养成非一朝一夕的功夫,更重要的是长效管理。为更好的规范文明养犬行为,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文明养犬面对面宣传服务”活动,在公园、广场、社区、居民区等公共场所,通过制作播放宣传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广场与小区现场互动宣传等多形式,全方位、广覆盖地开展依法文明养犬主题宣传活动,宣传倡导文明养犬的行为做法,广泛公示不文明养犬的处罚办法,便于养犬人自省自检。

二是加强配套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犬类收容救助机构的建设。加强审核养狗人的“三证两件”;其中,“三证”包括养犬证、疫苗接种证以及专属项圈。“两件”包括牵狗绳以及大型犬用防伤人口罩。建议借鉴日本等国先进管理经验,在发放养犬证的时候为宠物强制安装防走失芯片,并登记宠物和饲养人的名字、住址、电话等信息。

三是加强执法教育。在厘清职责、做好分工的基础上,各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做好养犬管理工作,通过多渠道、新科技为遵法守法的养犬人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养犬登记、注销、年审、检疫免疫等服务。对于不配合、知法违法的养犬人,应依法依规采取相应的制裁手段,同时加强教育,使其认识到不文明养犬的法律后果及社会危害性,避免再犯。

四是加强公众监督。公布举报电话。在宣传文明养犬行为的同时,利用现有的12345政府服务热线或开通专门的养犬监督举报热线,鼓励群众在发现不文明养犬行为时,及时通过热线连线具体的职能部门,由具体职能部门进行调查处理。执法部门也可以开设微博、微信等网络曝光平台,普通市民将不文明行为通过照片或视频的形式上传平台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