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南通市关于群众反诈意识情况调查问卷的反馈报告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字体:[ ]

为充分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提升群众防骗“免疫力”,我市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覆盖安全防范宣传,扩大辖区电诈知晓率,降低发案率。本站于2021年5月11日至6月11日开展了此次问卷调查,现将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2、您的年龄?

3、您的文化程度?

4、您身边是否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

5、您有没有接到过诈骗电话或信息?

6、您觉得以下哪种类型的诈骗比较容易发生?(多选)

7、您认为遭受网络诈骗主要原因是?(多选)

8、假如您不慎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您会怎么做?(多选)

9、您在我市有关注到反诈宣传信息吗?

10、您在我市哪些公共场所接收过反诈骗宣传提示?(多选)

11、您是通过哪些渠道接收到各类反诈宣传的?(多选)

12、您觉得我市反诈骗宣传方式如何?

13、您认为当前我市反诈骗宣传的效果如何?

14、您认为自己是否具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的能力?

15、您认为今后反诈骗宣传应该采用哪些方式效果更好?(多选)

二、总结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59.62%的人身边发生过电信网络诈骗案,有19.24%的人身边没有发生过电信网络诈骗案,有21.14%的人不清楚身边是否发生过电信网络诈骗案。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2.95%的人接到过诈骗电话或信息,有7.05%的人没有接到过诈骗电话或信息。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68.07%的人认为网络购物类型的诈骗比较容易发生,有60.09%的人认为冒充公、检、法类型的诈骗比较容易发生,有73.23%的人认为冒充熟人类型的诈骗比较容易发生,有74.64%的人认为网络贷款、虚假投资类型的诈骗比较容易发生,有76.05%的人认为征婚交友“杀猪盘”类型的诈骗比较容易发生,有47.88%的人认为招聘、兼职刷单类的诈骗比较容易发生,有94.36%的人认为中奖类型的诈骗比较容易发生,有27.23%的人认为其他类型的诈骗比较容易发生。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58.68%的人认为遭受网络诈骗主要原因是社会对网络防范力度不够;有79.34%的人认为遭受网络诈骗主要原因是接触网络比较多,更有机会受骗;有85.44%的人认为遭受网络诈骗主要原因是骗子作案手段层出不穷,花样迭出;有41.31%的人认为遭受网络诈骗主要原因是贪小便宜。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52.58%的人有关注到反诈宣传信息,有11.73%的人没有关注到反诈宣传信息,有35.69%的人没注意关注我市反诈宣传信息。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3.56%的人通过宣传栏海报接收各类反诈宣传信息,有86.38%的人通过警方发放的宣传单接收各类反诈宣传信息,有76.05%的人通过横幅、LED屏接收各类反诈宣传信息,有95.3%的人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接收各类反诈宣传信息,有98.59%的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型媒体接收各类反诈宣传信息,有57.27%的人通过反诈骗专项活动接收各类反诈宣传信息,有41.78%的人通过其他方式接收各类反诈宣传信息,有9.38%的人没有接收到各类反诈宣传信息。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19.71%的人认为我市反诈宣传非常有效,有38.49%的人认为我市反诈宣传比较有效,有18.3%的人认为我市反诈宣传效果一般,有5.63%的人认为我市反诈宣传基本无效,有17.87%的人不清楚我市反诈宣传效果。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6.38%的人认为今后反诈骗宣传应该采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的报道的方式效果更好,有97.18%的人认为今后反诈骗宣传应该采用短视频、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方式效果更好,有72.3%的人认为今后反诈骗宣传应该采用举办专题知识讲座的方式效果更好,有82.15%的人认为今后反诈骗宣传应该采用现身说法、模拟场景的方式效果更好,有35.68%的人认为今后反诈骗宣传应该采用志愿者开展的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效果更好。

三、相关建议

一要充分利用警网融合优势,建立“政府、社区、警格、网格”四级联动防控体系,结合社区群众自治力量,组织开展“六个一”宣传活动,构建社区立体防控体系。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在上门入户走访时有针对性地发放反诈宣传册、宣讲反诈典型案例,公布举报电话,全民参与反诈。

二要加强“警银”“警企”“警校”以及社区志愿者、法律工作者的联动协作,推进多维度反诈宣传,实现信息共享、手段互用、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构筑大宣传格局,扩大宣传效果,有效遏制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

三要建设以警网融合微信群、各小区业主群、学生家长群、企业员工群等为依托的反诈宣传预警平台,结合广播、电视等形式推送精心编制的反诈类短视频,介绍各种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同时,要充分利用时下流行的抖音等媒体网络宣传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送防范电信诈骗短视频,全面铺展宣传防范。

四要通过在银行等重点单位、部位粘贴防骗小常识宣传单、温馨提示;要充分发挥银行等金融网点工作人员、保安人员“宣传员”作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讲解防范知识,传授识骗防骗方法等措施,点对点“因材施教”“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