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关于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的调查问卷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体:[ ]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明确规定对涉及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要加重处罚,并对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交易、运输陆生野生动物做出明确规定。

南通警方开展此次关于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的调查问卷,现问卷调查已结束,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男性占36%;女性占74%。

2、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一线城市的占43%;二线城市的占25%;三线城市的占32%。

3、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对于保护野生动物的新闻,经常关注的占56%;偶尔关注的占31%;不关注的占13%。

4、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有关保护野生动物的组织,知道国际自然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占23%;知道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的占26%;知道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的占37%;知道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的占19%;知道其他的占13%。(多选)

5、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对于野生动物的看法,认为保护野生动物防止食物链断的占36%;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占33%;认为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占18%;认为没什么感觉的占13%。

6、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对于野生动物的猎杀行为的看法,选择禁止猎杀的占57%;选择适度猎杀也没关系的占21%;选择市场需求大可以过度猎杀的占22%。

7、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对于加速野生动物灭绝的原因,认为是被人类过度捕杀的占36%;认为是栖息地被破坏的占23%;认为是环境污染的占24%;认为是外来物种入侵的占17%。

8、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吃过野生动物的占70%;没有吃过野生动物占30%。

9、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对食用野生动物,支持的占21%;反对的占69%;毫不关心的占10%。

10、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觉得吃野生动物对身体的影响,利大于弊的占22%;弊大于利的占57%;不清楚的占21%。

11、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人们食用野生动物的原因,增加营养或滋补作用的占35%;猎奇心理的占44%;追求阔气、时髦和高级享受的占21%。

12、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发现周围有人使用野生动物制品或者食用野生动物,会加以劝阻或通知有关部门的占72%;不会加以劝阻或通知有关部门的占28%。

13、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屡禁不绝的原因,监管部门力度不够的占48%;利益驱动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的占64%;市场需求产生供应链的占57%。

14、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保护野生动物,可以通过视频、广告等方式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的占31%;可以从自身做起抵制野生动物制品、食物的占23%;可以从监管部门加大对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行为的处罚力度的占27%;可以发现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的行为立刻举报的占19%。

15、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对于滥食野生动物与新型冠状肺炎等传染疫情的关系,认为完全是因为滥食野生动物导致疫情的发生的占45%;认为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食用野生动物与此次疫情有关的占27%;认为不排除相关性的占28%。

16、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相关规定,十分关注,近期刚颁布的占48%;听说了,没有关注的占37%;没听说过的占15%。

17、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觉得在这个时期通过该规定,其中认为食用野生动物的风险很大,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重大隐患的占39%;其中认为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卫生风险的占27%;其中认为保护由野生动物共同组成的生态环境的占34%。

18、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为保护野生动物做一些事情,选择十分愿意的占56%;选择不愿意的占27%;选择看情况的占17%。

19、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对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提出建议:社区与物业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民警进校园、企业、辖区加大对民众的保护野生动物的认识;依靠群众的力量,志愿者与网格员,对身边有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的苗头,及时处理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