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南通市关于禁毒知识知晓率的调查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1-03 字体:[ ]

为科学评估我市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效果,进一步增强禁毒宣传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我站于2022年11月21日至2022年12月21日开展南通市关于禁毒知识知晓率的调查问卷,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2.您的年龄?

3.您的职业?

4.您的学历?

5.您认识或接触的人群中有无存在吸毒情况?

6.您是在什么时候对毒品有所了解的?

7.以下的毒品中您听说过哪些?(多选)

8.您认为毒品成瘾性是怎样的?

9.您是否接受过禁毒教育或禁毒宣传?

10.您一般是从哪些渠道了解有关毒品知识的信息的?(多选)

11.您觉得禁毒宣传应该主要侧重哪类人群?

12.警方、社区开展禁毒教育等活动,您会参加吗?

13.哪些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能够吸引你?(多选)

14.你觉得哪种途径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较为有效?(多选)

二、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48.78%的人在小学的时候对毒品有所了解,有24.4%的人在青少年时期对毒品有所了解,有14.63%的人在成年后对毒品有所了解,有12.19%的人直至现在尚未了解毒品。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100%的人听说过鸦片,有95.12%的人听说过海洛因,有82.92%的人听说过甲基苯丙胺(冰毒),有90.24%的人听说过摇头丸,有97.56%的人听说过K粉,有87.8%的人听说过大麻。(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75%的人认为偶尔使用毒品是不会使人产生依赖感的;有21.95%的人认为只要意志力够坚定就能够克服毒品的诱惑,反正吸食了也可以戒掉;有21.95%的人认为毒瘾可以被戒除,但仍然存在着复吸的可能性;有46.35%的人认为毒品成瘾性极强,是戒不掉的。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7.56%的人接受过禁毒教育或禁毒宣传,有2.44%的人没有接受过禁毒教育或禁毒宣传。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68.29%的人通过电视媒体或网络了解有关毒品知识的信息,有95.12%的人通过学校开展的禁毒活动了解有关毒品知识的信息,有36.58%的人通过家人、同学、朋友或他人口中了解有关毒品知识的信息,有90.24%的人通过公安或社区禁毒宣传活动了解有关毒品知识的信息,有14.63%的人通过其他方式了解有关毒品知识的信息。 (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29.28%的人觉得禁毒宣传应该主要侧重未成年人群体,有31.71%的人觉得禁毒宣传应该主要侧重青年人群体,有26.82%的人觉得禁毒宣传应该主要侧重中年人群体,有12.19%的人觉得禁毒宣传应该主要侧重老年人群体。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31.71%的人会积极参加警方、社区开展禁毒教育等活动;有31.71%的人会带家人、朋友一起参加警方、社区开展禁毒教育等活动;有21.95%的人不确定,如果有时间就去参加警方、社区开展禁毒教育等活动;有14.63%的人不会参加警方、社区开展禁毒教育等活动。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7.56%的人认为通过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影视作品的途径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较为有效,有92.68%的人认为通过公共场所禁毒标语、海报、短片的途径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较为有效,有85.36%的人认为通过社会知名(有影响力)人士进行禁毒公益宣传的途径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较为有效,有78.04%的人认为通过社区举办禁毒讲座、主题活动的途径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较为有效,有82.92%的人认为通过网络媒体宣传的途径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较为有效,有95.12%的人认为通过亲身参与禁毒志愿者活动的途径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较为有效,有82.92%的人认为通过参观戒毒所等体验感较强的活动的途径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较为有效。(多选)

三、相关建议

一是全覆盖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落实《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通过学校、家庭、社区等多种途径和多种方式方法,加强在校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抓住易涉毒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二是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充分用好大众传播手段,广泛开展禁毒采访报道活动,积极发挥地方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禁毒自有媒体传播优势,用足用好用活各类宣传资源,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三是加强重点时段的宣传力度。围绕重大节日、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地融合禁毒内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比赛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科学生活方式,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禁毒教育,在互动体验中学习禁毒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