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关于“世界无烟日”开展吸烟相关危害的调查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7-09 字体:[ ]

当前,吸烟已经逐步成为世界性的社会问题,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吸烟群体状况,帮助消除恶习、提高健康意识,近日,南通警方围绕吸烟相关危害开展网上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年龄在18-30岁的占42%,31-45岁的占36%,46岁以上的占22%。

2、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39%的人烟瘾大,20%的人偶尔吸烟,19%的人不吸烟,22%的人被动吸“二手烟”。

3、参与调查问卷的吸烟人群中,89%的人吸传统烟,11%的人吸电子烟。

4、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36%的人听说过5月31日“世界无烟日”,64%的人不清楚。

5、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76%的人十分清楚吸烟的危害,24%的人了解一些吸烟的危害。

6、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100%的人都清楚吸烟存在损害自身健康、二手烟危害家人健康、造成火灾隐患、环境污染等危害。

7、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8%的人认为烟草属于毒品,37%的人认为烟草是严控品,55%的人认为烟草是一般消费品。

8、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31%的人认为电子烟是福音,可以帮助戒烟,16%的人认为电子烟是隐患,危害更甚于传统烟,53%的人表示并不清楚。

9、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51%的人对孩子和家人吸烟坚决反对,31%的人持无所谓态度,18%的人表示并不反对。

10、参与调查问卷的吸烟人群中,39%的人吸烟为了提神,5%的人吸烟为了消闲,29%的人吸烟为了应酬,6%的人吸烟出于模仿心理,21%的人出于其他原因。

11、参与调查问卷的吸烟人群中,6%的人已成功戒烟,62%的人正在努力戒烟中,32%的人表示戒不掉。

12、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64%的人知道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戒烟,21%的人知道通过医疗机构戒烟门诊戒烟,15%的人知道通过其他方法戒烟。

13、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24%的人表示戒烟可以带来清洁口腔,66%的人知道戒烟可以带来远离呼吸道疾病困扰,10%的人表示戒烟可以节省经济开支。

14、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21%的人表示知道目前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立法禁止电子烟,24%的人表示知道目前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禁止电子烟,55%的人表示知道目前深圳、杭州等城市立法禁止电子烟。

15、参与调查问卷的人群中,29%的人强烈支持国家出台禁止在公众场所吸烟方面的法律,43%的人支持国家出台禁止在公众场所吸烟方面的法律,28%的人不支持国家出台禁止在公众场所吸烟方面的法律。

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禁烟意识和健康意识也与社会发展同步提升。目前江苏吸烟人数1500万,吸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此次调查,希望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到吸烟对自己及周围人带来的危害,消除恶习,提升禁烟意识、健康意识、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