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南通市关于市民自然灾害安全防范意识的调查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 ]

为增强南通市民对于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意识,减少灾害带来的各种伤害与损失,本站于2021年8月6日至9月6日开展了此次问卷调查,现将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1.jpg

2、您的年龄:

2.jpg

3、请问您认为下列哪些自然灾害在您现在所住地区可能发生?(多选)

3.jpg

4、您主要通过哪些渠道来了解自然灾害及防护措施?(多选)

4.jpg

5、面对突发自然灾害,您会如何反应?

5.jpg

6、您在灾前有无接收到官方的预警?

6.jpg

7、暴雨时在野外怎么办?

7.jpg

8、台风来临时您会采取的防护措施?(多选)

8.jpg

9、地震来前的征兆,以下您知道几种?(多选)

9.jpg

10、您个人或者家里是否备有防灾减灾的工具?

10.jpg

11、如果发放防灾知识普及手册,你最想了解的是什么知识?

11.jpg

12、您认为南通市采取防灾减灾措施是否迅速?

12.jpg

13、您认为南通市采取了哪些防灾减灾措施?(多选)

13.jpg

14、您认为当前本市应对自然灾害应该致力于哪个方面?(多选)

14.jpg

15、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一直是政府部门不懈努力的方向。针对目前多方式的宣传模式,下面哪种方式您最愿意参与?(多选)

15.jpg

二、总结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5.06%的人认为地震会出现在现在所住地区,有79.74%的人认为台风会出现在现在所住地区,有3.37%的人认为干旱会出现在现在所住地区,有51.05%的人认为雪灾会出现在现在所住地区,有24.47%的人认为酸雨会出现在现在所住地区,有61.18%的人认为会沙尘暴出现在现在所住地区,有64.13%的人认为高温热浪会出现在现在所住地区,有7.17%的人认为洪水会出现在现在所住地区,有1.26%的人认为火山喷发会出现在现在所住地区,有10.54%的人认为森林大火会出现在现在所住地区。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0.71%的人主要通过社交网络平台来认识自然灾害及防护措施,有32.06%的人主要通过主动查阅有关资料视频来认识自然灾害及防护措施,有75.1%的人主要通过社区宣传来认识自然灾害及防护措施,有65.82%的人主要通过学校或单位统一组织学习来认识自然灾害及防护措施,有60.33%的人主要通过电视广播来认识自然灾害及防护措施,有65.4%的人主要通过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来认识自然灾害及防护措施。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4.93%的人会在台风来临时采取修检房屋的防护措施,有89.87%的人会在台风来临时采取检查家中或屋外可能坠落的物品的防护措施,有61.18%的人会在台风来临时采取灾前采购必要物品的防护措施,有66.66%的人会在台风来临时采取转移生活重要物资(如饮用水和食物)的防护措施,有74.26%的人会在台风来临时采取抢收农作物的防护措施,有43.03%的人会在台风来临时采取让车辆船只避风进港的防护措施。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58.22%的人家里常年储备防灾减灾的工具;有26.16%的人家里有储备防灾减灾的工具,但已老旧;有8.86%的人不清楚家里是否备有防灾减灾的工具,有6.76%的人家里没有备有防灾减灾的工具。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7%的人最想在发放防灾知识普及手册上了解人类与灾害的关系,有19.4%的人最想在发放防灾知识普及手册上了解主要自然灾害的成因,有20.67%的人最想在发放防灾知识普及手册上了解自然灾害对人类造成的巨大伤害,有21.51%的人最想在发放防灾知识普及手册上了解政府对自然灾害的检测和防御,有28.72%的人最想在发放防灾知识普及手册上了解个人在自然灾害中的自救与互救。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1.56%的人认为当前本市应对自然灾害应该致力于完善预测系统,有96.20%的人认为当前本市应对自然灾害应该致力于加强防灾知识宣传,有99.15%的人认为当前本市应对自然灾害应该致力于灾后重建,有92.40%的人认为前本市应对自然灾害应该致力于健全相关法规。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51.89%的人愿意参加教育培训或者科普知识讲座,有91.13%的人愿意通过看公交车、影院、电视等播放防灾宣传视频、动画了解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有95.78%的人愿意参观社区、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的宣传展板、发放的宣传资料,有90.71%的人愿意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在线浏览相关知识,有97.04%的人愿意通过浏览官方应急网站权威信息了解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三、相关建议

一是加强风险监测预警。要密切监测天气、雨情、汛情、地质灾害险情等发展变化,做好预测预报工作,着力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并通过各种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二是持续推进预案编修。要加强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建设,完善应急预案,针对可能的重大灾害,保证迅速、有序、有效地开展应急与救援行动。

三是加强防灾减灾宣传。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展板、发放资料、开展咨询服务、进行现场救援演练、现场教授示范等方式,让广大市民准确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应急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