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的调查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字体:[ ]

为更好掌握我市毒品形式,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了解毒品、抵制毒品,自觉参与到禁毒行动中来,本站于2022年6月23日至2022年7月23日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的调查问卷,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image.png

2.您的年龄?

3.您的职业是?



4.您的学历是?



5.您是否接受过禁毒教育或禁毒宣传?


6.您知道的传统毒品有哪些?(多选)



7.您知道的新型毒品有哪些?(多选)



8.您认为毒品有什么危害?(多选)



9.您通常从哪些渠道获得禁毒知识或禁毒消息?(多选)



10.您认为哪种禁毒宣传教育方式最有效?



11.您觉得禁毒宣传应该侧重哪类人群?



12.请问您对我市开展禁毒工作的整体满意度如何?



13.您认为吸毒会受到怎样的法律制裁?



14.您认为吸毒者吸食毒品的原因是什么?(多选)



15.您认为您可以为禁毒工作做些什么?(多选)


二、总结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4.82%的人接受过禁毒教育或禁毒宣传,有5.18%的人没有接受过禁毒教育或禁毒宣传。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4.82%的人知道鸦片是传统毒品,有89.65%的人知道可卡因是传统毒品,有82.75%的人知道吗啡是传统毒品,有100%的人知道大麻是传统毒品,有70.68%的人知道杜冷丁是传统毒品。(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72.41%的人知道芬太尼是新型毒品,有96.55%的人知道K粉是新型毒品,有100%的人知道摇头丸是新型毒品,有100%的人知道冰毒是新型毒品,有100%的人知道海洛因是新型毒品。(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3.10%的人认为毒品会危害身心,造成人身体、精神对毒品的依赖性,影响寿命,助长传染病;有98.27%的人认为毒品会危害家庭,吸食毒品往往会导致吸毒者家庭破碎、倾家荡产;有82.75%的人认为毒品会破坏社会生产力,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有93.10%的人认为毒品会扰乱社会治安,毒品活动加剧诱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60.34%的人通常从电视上获得禁毒知识或禁毒消息,有70.68%的人通常从网络获得禁毒知识或禁毒消息,有89.65%的人通常从手机新媒体获得禁毒知识或禁毒消息,有65.55%的人通常从身边的同学、朋友、同事、家人等获得禁毒知识或禁毒消息,有70.68%的人通常从学校、单位、社区、有关政府部门组织的活动获得禁毒知识或禁毒消息。(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39.65%的人觉得禁毒宣传应该侧重未成年人群体,有25.86%的人觉得禁毒宣传应该侧重青年人群体,有22.46%的人觉得禁毒宣传应该侧重中年人群体,有12.03%的人觉得禁毒宣传应该侧重老年人群体。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3.10%的人非常满意我市的禁毒工作,有6.9%的人基本满意我市的禁毒工作,有0%的人觉得我市的禁毒工作水平一般,有0%的人不满意我市的禁毒工作。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50%的人认为吸毒会受到治安处罚,有20.68%的人认为吸毒会受到强制戒毒,有18.96%的人认为吸毒会受到刑罚制裁,有10.36%的人不清楚吸毒会受到怎样的法律制裁。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9.65%的人认为吸毒者吸食毒品的原因是因为好奇心,有93.10%的人认为吸毒者吸食毒品的原因是为了寻求刺激,有55.17%的人认为吸毒者吸食毒品的原因是精神空虚,有48.27%的人认为吸毒者吸食毒品的原因是受到朋友的影响或教唆,有81.03%的人认为吸毒者吸食毒品的原因是被欺骗引诱,有72.41%的人认为吸毒者吸食毒品的原因是认为毒品有“瘦身”“让人有灵感”、助性、缓解压力等功效,有48.27%的人认为吸毒者吸食毒品是因为其他原因。(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8.27%的人会坚决远离毒品,不抱“猎奇心理”尝试;有94.82%的人在出入舞厅、夜总会、KTV、酒吧、网吧时,会提高警惕,以防出现“误吸”或“被动吸毒”的情况;有82.75%的人不滥用药品,如减肥药、兴奋剂、镇定药等不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药品;有96.55%的人发现有人吸食或贩卖毒品会及时报警;有79.31%的人不会为他人保管、投递、买卖不明物品;有70.68%的人会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活动,为禁毒贡献自己的力量;有63.79%的人认为自己可以为禁毒工作做一些其他的工作。(多选)

三、相关建议

增强主动进攻能力。继续保持对毒品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遏制毒品危害。加大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将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落实各项禁毒措施,重点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自愿戒毒、就业安置工作的全面实施,提高吸毒人员戒断巩固率,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

打击触角向外地延伸。实行网上网下同步监管,建立常态化、定期检查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大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力度,杜绝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联合药监、卫生等部门,对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加强监管,防止流入社会替代毒品,会同文化、工商等部门切实加强娱乐服务场所监督检查,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挤压涉毒空间,净化社会环境。

加强全民禁毒普及宣传教育。以宣传教育全民识毒、发动组织全民禁毒为中心,广泛开展覆盖全社会各领域的禁毒宣传教育,讲好禁毒故事,传播禁毒知识,弘扬禁毒精神,推动全社会充分认识毒品形势、毒品滥用危害、毒品制造贩运方式,增强全民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提高全民主动参与禁毒的意识。全面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消除禁毒宣传教育盲区,努力让毒品渗透无可乘之机、毒品犯罪无立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