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关于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调查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5-20 字体:[ ]

为了缓解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问题,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维护广大交通参与者和交通事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本站于2022年4月18日—2022年5月18日开展关于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调查问卷,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image.png

2、您的年龄?

image.png

3、您的职业?

image.png

4、您是否有驾照?

image.png

5、您的驾龄?

image.png

6、您平时主要的出行方式?

image.png

7、您或您身边的人是否在驾车过程中遇到过轻微交通事故?

image.png

8、如果遇到轻微交通事故,您或您身边的人会选择怎样的处理方式?

image.png

9、您或您身边的人是否知道轻微事故快速处理流程怎么走?

image.png

10、以下哪些交通事故是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的?(多选)

image.png

11、以下哪些交通事故不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的?(多选)

image.png

12、遇到轻微事故时,首先要做的是什么?

image.png

13、若发生轻微事故,需要通过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时,应该互相查看对方的哪些手续?(多选)

image.png

14、交通事故现场一般需要拍摄哪些角度的照片?(多选)

image.png

二、总结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29.17%的人或身边的人在驾车过程中遇到过轻微交通事故,有70.83%的人或身边的人在驾车过程中没有遇到过轻微交通事故。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29.17%的人或身边的人遇到轻微交通事故,会选择报警等待交警前来处理;有38.88%的人遇到轻微交通事故,会检查车辆和人员的受损情况,如果不严重,就将事故现场照片拍下来,与对方约定共同前往定损中心处理;有31.95%的人遇到轻微交通事故,保持事故现场原状,通知家人朋友前来帮忙解决,协商处理赔偿事宜。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19.44%的人或身边的人知道轻微事故快速处理流程,有20.83%的人或身边的人不知道轻微事故快速处理流程,有59.73%的人或身边的人对轻微事故快速处理流程一知半解。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86.11%的人认为事故中机动车与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辆损失且车辆尚能行驶的交通事故,双方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有80.55%的人认为事故中机动车和自行车、行人之间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体伤情轻微的交通事故,且各方当事人对交通事故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双方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有77.77%的人认为事故中没人受伤或死亡且责任划分明确,双方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有56.94%的人认为事故中无公共设施受损的情况下,双方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0.27%的人认为事故严重,已经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不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有72.22%的人认为事故中有司机无证,或驾驶证存在过期等问题造成的交通事故,不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有81.94%的人认为事故中有车辆没有投保交强险的,不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有91.66%的人认为若事故中有司机喝酒或者精神恍惚神志不清醒的,不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有70.83%的人认为事故中当事人无法自行移动车辆的,不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有86.11%的人认为事故中车辆撞到了建筑物、护栏或交通设施的,不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有95.83%的人认为事故中对方驾驶员驾车逃逸的,不可以通过快速处理或自行协商解决。(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75%的人认为遇到轻微事故发生后首先要马上停车,打开双闪灯,确认安全后在车后合理位置放置三角警告标志;有13.88%的人认为遇到轻微事故时首先要追究责任,看看是谁的原因导致的事故,以此来判定责任,要求赔偿;有21.1211.12%的人认为遇到轻微事故时首先应该立刻报警,坚决不移动事故现场,等待交警前来处理。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7.22%的人认为若发生轻微事故,需要通过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时,应该互相查看对方的驾驶证;有94.44%的人认为若发生轻微事故,需要通过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时,应该互相查看对方的行驶证;有98.61%的人认为若发生轻微事故,需要通过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时,应该互相查看对方的交强险保单或交强险标志;有75%的人认为若发生轻微事故,需要通过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时,应该互相查看对方的身份证。(多选)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0.27%的人认为交通事故现场一般需要拍摄车头位置的照片,有88.88%的人认为交通事故现场一般需要拍摄车尾位置的照片,有100%的人认为交通事故现场一般需要拍摄车辆碰撞接触位置的照片,有95.83%的人认为交通事故现场一般需要拍摄前后位置的事故全景的照片,有98.61%的人认为交通事故现场一般需要拍摄双方车辆的牌照的照片。(多选)

三、相关建议

一是健全联调快处机制。要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将提高事故快处效率与提高群众满意度等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公安机关交警部门与保险公司、定损理赔服务中心等部门协作配合,指定专人负责沟通联络,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立即解决,实现工作推进上的无缝对接,确保各项便民措施落细落地见实效。

二是畅通事故处置渠道。结合交通事故类型、事故严重程度、人员伤亡实际、道路秩序等因素,持续规范不同类型、不同情况下的交通事故处置办法,进一步明确事故处置主体、处置流程、办理地点、赔付标准、赔付方式等内容,重点提升复核事故快处条件的轻微财损事故高效处置,前期有效引导当事人采取自行取证,快撤现场,后期通过手机客户端线上处理、定损中心线下处理、保险直赔等多种途经提升赔付效率,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引发道路拥堵的情形发生。

三是全面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交通管理执法线上平台和自有宣传服务平台等,加大对公安机关、保险公司、定损理赔服务中心教育培训,加强规范化建设,统一处理标准,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事故快处效能。同步制作简洁易懂的快处快赔流程图,通过双微平台和社会媒体,利用公安交管执法窗口、车管所、保险服务大厅、汽修企业等场所张贴宣传,发布相关信息,全方位告知,提高群众知晓度与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