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关于南通市群众宪法知识了解程度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1-13 字体:[ ]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在南通全面贯彻实施,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本站于2021年12月07日至2022年1月07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于南通市群众宪法知识了解程度的调查问卷,现将本次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的性别

1.jpg

2.您的年龄?

2.jpg

3.您的职业?

3.jpg

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

4.jpg

5.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国家宪法日确定为?

5.jpg

6.我国现行宪法是哪一年颁布的?

6.jpg

7.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法定年龄是?

7.jpg

8.宪法规定,我国的根本制度是?

8.jpg

9.您认为法院可不可以直接依据宪法审判案件?

9.jpg

10.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既是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同时也是公民基本义务的是?

10.jpg

11.我国现行宪法通过以来共进行了几次修改?

11.jpg

12.我国现行宪法最近在哪一年进行了修改?

12.jpg

13.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

13.jpg

14.我国宪法规定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

14.jpg

15.您对我国宪法实施的效果有何评价?

15.jpg

二、总结分析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3.22%的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基本法律,有93.56%的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有3.22%的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规定犯罪和刑罚的法律,有0%的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们民法体系中的一般法。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0%的人认为我国现行宪法是1976年颁布的,有6.44%的人认为我国现行宪法是1980年颁布的,有87.12%的人认为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颁布的,有6.44%的人不知道我国现行宪法是哪一年颁布的。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0%的人认为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法定年龄是16岁,有100%的人认为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法定年龄是18岁,有0%的人认为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法定年龄是20岁,有0%的人认为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法定年龄是22岁。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0%的人认为宪法规定我国的根本制度是人民民主专政,有77.42%的人认为宪法规定我国的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有22.58%的人认为宪法规定我国的根本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0%的人认为宪法规定我国的根本制度是生产资料公有制。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19.7%的人认为法院可以直接依据宪法审判案件,有64.18%的人认为法院不可以直接依据宪法审判案件,有16.12%的人不清楚法院是否可以直接依据宪法审判案件。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96.78%的人认为宪法规定既是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同时也是公民基本义务的是劳动权;有0%的人认为宪法规定既是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同时也是公民基本义务的是休息权;有3.22%的人认为宪法规定既是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同时也是公民基本义务的是选举权;有0%的人认为宪法规定既是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同时也是公民基本义务的是监督权。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有4.83%的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公民,有95.17%的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有0%的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代表大会,有0%的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工农联盟。

三、相关建议

一是加强宪法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宪法普法宣传人才库建设,组建法律咨询志愿者服务队,放大志愿普法队伍效应,实行组团式服务、区域化合作。不断完善普法志愿者的招募、登记、管理和培训制度,常态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开展宪法宣传、法律咨询、舆论引导和警示教育活动,帮助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二是加大特殊时段的普法宣传力度。各级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要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进行集中宣传活动,着重落实“普法进万家”、“普法进校园”等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确保宪法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鼓励宪法理论的研究和推广,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思维。要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已建成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板块效应、集群效应和社会效应,进一步引导群众学法、守法、信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