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调查反馈

关于预防打击儿童被性侵犯罪的调查问卷反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9-23 字体:[ ]

近年来,女童被性侵害的恶性案件频频被曝光,全国各地每年都发生多起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触目惊心。因此,我们尤其是家长思考应如何加强儿童对性教育方面的防范知识以及应如何打击猥亵儿童的犯罪行为,为切实提高全民参与到维护儿童权益打击犯罪的行动中,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南通警方开展此次关于预防打击儿童被性侵犯罪的调查问卷,现问卷调查已结束,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男性占42%,女性占58%。

2、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没有结婚的占23%,结婚了还没孩子的占34%,结婚已有小孩的占43%。

3、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平时十分关注性侵儿童的新闻的占53%,平时偶尔关注性侵儿童的新闻的占38%,平时从未关注性侵儿童的新闻的占9%。

4、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只有女童会遭遇性侵的占33%,认为不是只有女童会遭遇性侵的占67%。

5、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表示我国性侵儿童显现象非常严重的占42%,比较严重的占33%,不严重的占14%,不了解的占11%。

6、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性侵儿童常发地在自己或亲戚、朋友家中的占64%,在车上、医院、候车室等公共场所的占46%,在学校附近的占57%,在地下室、电梯等隐蔽场所的占66%。(多选)

7、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如果发现性侵儿童的行为,43%表示会当面制止并对受侵害儿童进行保护,33%的会拍照拍视频留存并报警,23%会通过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还有1%的人漠不关心。

8、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觉得孩子对性侵犯尤其是被猥亵十分了解的占12%,大概了解的占33%,不太了解的占25%,不清楚的占30%。

9、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中,认为对孩子进行专门的性知识教育是有必要的占95%,没有必要的占5%。

10、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孩子面临性侵害威胁时大声呼救可以避免受到侵害的占41%,冷静周旋、伺机逃脱可以避免受到侵害的占53%,拼命反抗,以死相拼可以避免受到侵害的占12%,遭遇猥亵时厉声呵斥,离开潜在危险场所(或人)可以避免受到侵害的占64%。(多选)

11、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孩子遭遇性侵害后,应该远离侵害人,防止二次侵害发生的占55%,及时报案或告诉家长、老师的占64%,保存证据并报警的发生的占53%,感到害怕、羞愧,难以启齿的占43%。(多选)

12、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看待受过侵害的儿童,可怜、同情的占33%,歧视的占23%,与我无关、无感的占12%,鼓励他/她接受辅导的占32%。

13、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儿童被性侵。47%的人认为犯罪分子心理畸形、变态,63%的人认为对儿童的监护不到位,87%的人认为是性教育的缺失,53%的人认为相关法律规定滞后,保护力度不够。(多选)

14、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认为儿童被性侵后的影响。33%的人认为形成创伤后应激障碍,47%的人认为厌恶肢体接触,57%的人认为性格会变得孤僻、内向、拒绝与其他人接触,34%的人认为会对性认知造成误区,59%的人认为抑郁、焦虑,甚至自杀。(多选)

15、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通过媒体或其它方式了解到儿童性知识教育的宣传内容,36%的人表示经常看到,47%的人表示偶尔看到,17%的人表示没有看到。

16、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为更好地加强孩子们的防范意识,69%的人认为父母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性教育,53%的人认为学校对孩子进行专项普法安全教育,其中包括孩子青春期如何自护、防止性侵害,72%的人认为学校定期邀请心理专家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多选)

17、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62%的人认为建立严格的法律法规,对此类行为进行严惩可以打击性侵儿童的犯罪行为;71%的人认为加强宣传,全民参与监督可以打击性侵儿童的犯罪行为;63%的人认为父母要重视孩子的不寻常行为可以打击性侵儿童的犯罪行为;72%的人认为政府部门注意引导,提升全民素质可以打击性侵儿童的犯罪行为。(多选)

18、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针对现实中儿童遭受猥亵、性侵的情况,42%的人认为很有必要有一定必要特别立法,31%的人认为完全有必要特别立法,21%的人认为没有必要特别立法,6%的人不关注。

19、参加本次调查的对象中,司法部门针对性侵儿童犯罪行为的惩治,46%的人认为针对性侵儿童犯罪制定立案标准和证据标准,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接入推动解决取证难问题;53%的人认进一步完善性侵儿童犯罪的量刑标准,提高起刑点;47%的人认建立涉及未成年人的司法程序,并组建儿童案件取证的专业人员队伍;56%的人认完善刑法修正案中关于“从业禁止令”的规定,对于涉及性侵儿童犯罪的延长适用期限直至终身禁止。(多选)

调查结果显示,性侵儿童常发地为学校附近、亲戚朋友家中以及地下室等隐蔽场所。参与调查的大部分人对于性侵儿童犯罪的关注度较高,也愿意在面对儿童遭受性侵的情况时挺身而出,肩担起社会责任。同时,大多数接受调查者认为目前我国的性知识教育普及不够广泛,父母监管不够到位,法律惩戒力度不够大。这提醒社会各界应当充分重视性侵儿童犯罪,完善法律体系;学校发挥好教育职能,普及性知识教育,并做好引导工作,教育儿童如何自护、防止性侵害;父母要尽到监管责任,保护子女不受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