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811X/2020-00747 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意见
发布机构: 南通市公安局 文号: 通公发〔2020〕35号
成文日期: 2020-04-13 发布日期: 2020-04-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进一步促进南通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关于进一步促进南通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4-13 16:2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公安机关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保安服务市场秩序,深入推进保安服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保安联勤联防效能,丰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内涵,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公安机关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办法》等法规规定,履行好公安机关监督管理职责,充分发挥保安服务行业在社会治安防范中的重要作用,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深化平安南通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二)基本原则。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战导向,把握保安队伍是一支社会治安专业辅助力量的行业属性,坚持打防结合原则,持续推进保安服务市场清理整治,促进保安服务市场法制化运行;坚持实效主导原则,不断优化保安勤务机制,提升保安服务工作整体效能;坚持激励为主原则,尊重市场经济基本规律,落实经费保障,健全奖励制度,激发保安服务行业参与治安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目标任务。规范和加强保安服务监管,强化企业诚信和行业自律,促进保安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升保安服务质量,充分发挥保安联勤联防效能。拓展保安服务内涵,推动建立现代保安服务产业体系,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保安队伍,鼓励和引导优秀保安服务企业开展海外安保服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着力锻造一批“高精尖”具有南通特色的保安服务企业,形成“南通保安”服务品牌。

二、加强保安监管体系建设

(四)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切实加强保安监管力量建设,落实专职监管民警,厘清公安机关监管范围,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全面掌控保安行业动态。结合警种培训班、法制培训班,定期开展保安专管民警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保安监管业务能力,实现对保安服务的实时、高效、全程监管。

(五)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健全与市场监管、社会保障、物业管理等部门的监管协作机制,依法对保安从业单位开展保安服务,以及执行劳动合同、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法律法规的监督检查,全面规范保安服务行为,形成工作合力。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强化联合监管和源头监管,与工商部门信息互通,及时掌握市场实况,保障南通保安服务行业有序发展。

(六)加快保安监管信息化建设。深度应用保安监管信息系统,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准确采集各类保安信息要素,全量汇聚保安行业数据,加快保安监管工作重心向动态监管和主动感知转变。因地制宜研发具有信息核查、基础管控、统计分析、信息互动等功能的“保安监管”APP,或在保安监管信息系统接入具有符合本地实际的功能端口,并逐步在全市推广,提升保安服务监管信息化水平,打造“南通智慧保安系统”。

三、开展保安市场清理整治

(七)全面掌握行业情况。全面摸清辖区保安从业单位和保安员基本情况,重点掌握为党政机关、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大型商场、旅游景点及水、电、油、气等重点要害单位提供保安服务的情况,参与各类大型活动安保和派驻娱乐场所的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员的有关情况,保安服务公司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跨市为本市提供保安服务情况,以及在本市设立保安服务公司分公司等情况,及时更新维护信息,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八)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根据《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保安服务、保安培训,以及保安员违法违规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重点为:一是以阴阳合同的方式违法开展保安服务或超范围开展保安服务的行为;二是跨省、自治区、直辖市为本市提供保安服务以及保安服务公司在本市设立分公司未按规定备案或撤销备案的行为;三是保安队伍管理混乱,导致保安员违法犯罪案件的行为,以及以挂靠、承包、恶意低价竞争等方式从事保安服务的行为。

(九)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市、县、所三级保安监管责任体系,逐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通过网上网下巡查,常态性推进保安服务市场清理整治。争取市场监管部门支持配合,建立保安服务企业违法失信惩处“黑名单”,通过与市场监管部门的互动,倒逼企业规范经营,营造有序竞争环境。严格落实保安押运企业警务联络员机制,督促指导企业健全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人、车、枪的绝对安全。

四、加强保安队伍正规化建设

(十)严格保安队伍教育管理。加强保安从业单位在保安员招录审核、教育培训、履职守责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牢牢抓住保安员入职审查第一道防线。跟踪排查保安员违法犯罪和不符合从业条件等情况,重点开展武装守护押运队员在岗履职、背景审查工作,切实维护南通保安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对已过试用期的保安员一律持证上岗,不得以实习为名或其他变相手段无证开展保安服务。

(十一)提高保安队伍专业能力。按照“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缺什么就练什么”的要求,结合不同岗位职责规定,组织保安员开展岗位培训。定期对武装押运队员勤务操守进行核查验收,加强队员心理疏导和岗位风险评估,确保押运服务安全可靠。组建全市保安行业应急机动队,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各项应急处突工作,提升保安队伍应急处突能力。

(十二)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对辖区保安服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准确掌握可以用于联勤联防的人员、装备,可以提供联勤联防的时间、空间,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平台,把单位保安员融入到社区治理网格中,打造联勤联防新体系,拓展保安职责新角色,由派出所统一指挥调度,推动保安员职能由单纯的“秩序维护员”向“治安巡逻员”、“警情先处员”等多元化职能拓展延伸,为网格化社会治理注入新力量。

五、鼓励支持保安服务业发展

(十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注重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在保安监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提前服务介入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培训单位等行政审批项目,实行错时弹性工作制,监管部门与窗口部门合力服务,为保安企业发展壮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推进保安服务公司等级评定结果深度应用,定期开展年度复核,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评定等级,提供良好服务保障。

(十四)拓展保安服务领域。突破地区封锁,有序开展竞争,把保安服务的地域范围向市外、省外延伸,鼓励和支持优秀保安服务公司拓展海外安保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围绕客户需求和公共安全需要,不断提升保安服务科技化、信息化、便民化管理水平,在巩固传统人防、技防、押运、大型活动安保等服务的基础上,在报警运营、风险评估、目标守押等业务上谋发展,形成具有地域特点的保安服务模式。

(十五)支持产业创新发展。结合现代警务流程再造,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思维与技术,推动新型保安服务项目、服务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应用,不断提升保安服务技术含量和产业化水平。紧扣创新社会治理、雪亮工程建设的总体部署,统筹人防、物防、技防等多种安防手段,积极打造新型保安服务产品从事特色经营服务,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保安服务拳头产品。

六、发挥保安行业社会作用

(十六)推进行业协会建设。加快推进保安行业协会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保安力量有效置于公安机关的领导和指导下,规范服务行为,更好地发挥维护平安稳定的作用;严格落实行业自律措施,团结和组织会员开展调查研究,协助政府及主管部门推进保安服务业改革,探讨发展保安服务业的对策,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十七)提升保安服务标准。会同有关单位,加强对已颁布的《江苏省保安服务行业人力防范最低用工成本指引》的宣传引导,指导督促保安服务行业规范经营,切实维护保安员合法权益,防止行业恶意竞争行为发生。同时,将最低用工成本标准执行作为保安服务企业评先创优和资质评定的重要依据,促进保安服务产业良性发展。

(十八)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注重收集保安服务行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治安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行个人事迹,以“一事一奖”、“每月之星”和综合评比等形式,大力宣传新时代南通保安社会形象,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依托“网、报、台、微、端”等多种载体,加大宣传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宣传保安服务管理法律法规和行业发展成果,切实提高全社会对保安行业的认知认可度,努力增强广大保安员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