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公安局圆满完成2013年“两会”交通版块建议提案办理任务总结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3-08-20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314日至8日,我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南通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顺利召开。会后,市局组织开展了“两会”提案办理工作。根据市局交办,交巡警支队负责68件建议提案(其中人大建议12件,政协提案56件)办理任务。为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支队高度重视,以解决问题为核心,明确责任,高效办理,截止4月底,支队承办建议提案全部办结,代表、委员见面率、满意率100%,实现市局提出的“件件办到位,事事有落实”的目标,有效促进了公安交管工作持续发展。

一、明晰职责,落实办理责任。27日,市局任务交办会议结束后,交巡警支队迅速启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沟通、发现问题、促进发展的重要途径,抓组织、抓落实、抓成效。一是认真梳理分类。根据市局交办要求,支队根据建议提案内容,对承办件进行认真梳理分类,逐件分解明确办理单位,确保建议、提案件件交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经梳理,承办的建议、提案中,交通设施类51件,占73.5%;交通组织、规划类6件,占8.9%;秩序整治类9件,占13.2%;法制建设类2件,占4.4%。其中围绕公安部新部令实施提出的建议、提案较为集中。二是组织专项推进。支队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季度重点工作,立项推进,成立程沛华政委牵头,机关各科、大队、车管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220日,召开办理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时间安排宜早不宜迟、办理标准就高不就低、工作分工明确不落空、对策措施务实不俗套”的总体要求,保证办理质量;在23月份月度工作点评会上点评办理情况。三是积极沟通协调。在梳理过程中发现,部分建议、提案内容超出交巡警甚至公安机关职能,支队要求做到职能内的积极受理,职能外的及时协调,职能交叉的主动承担,并加强沟通协调。一方面,在市局办公室指导下,与政府督办处、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委进行沟通,对4件承办件增加承办单位;另一方面,支队优化内部流程,打破原有办理模式,按照“机关指导、属地办理”的原则,分解办理压力,畅通沟通渠道,实现合理分配和任务均衡。

二、灵活操作,确保办理效果。在办理过程中,支队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以代表委员满意为标准,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一是共性问题集中办。此次承办涉及交通设施完善、改进的建议、提案50件,基本是围绕新部令实施提出的。支队召开专题办公会进行研究部署,将其分为基础设施、监控设备,标志标线等专题,明确由分管支队长牵头负责,组织开展针对性调研,制定一揽子解决方案,启动贯穿全年的全市范围道路交通信号、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和干线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排查治理行动,目前已经完成全市75条主次干道设施排查,并制定了整改计划。二是个性问题限时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代表着各阶层的民意,所提建议、提案更多涉及一些具体问题。对此,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坚持做到:不因涉及代表、委员多不见面走访,不因问题单一不组织调研,不因问题具体不到现场办理,努力通过现场办理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深入。在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唐闸大桥车辆分流、永怡路货运车辆禁区限定等问题时,辖区大队积极调研,对照建议,研究论证,提出最优改进方案,目前已经整改到位,受到相关代表、委员的称赞。三是交叉问题协调办。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对于超出交巡警职责范围,但与交通管理息息相关问题,支队主动走访、积极协调,传递代表、委员声音,研究解决方案。针对政协第115333号关于拆除工农南路大转盘的建议,支队积极与市规划、建设等部门论证,充分吸纳委员合理建议,并明确将大转盘拆迁列入2014年城建计划,推动实施;针对委员建议在濠西路万象路建设过街天桥的建议,支队会同规划、建设部门实地踏勘,为减少对城市景观影响,确定建设地下过街通道,并及时向委员反馈,得到委员的肯定。

三、细化措施,着力解决问题。支队坚持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达到解决一类问题,推进一个方面工作,赢得广泛支持的思路,以建议、提案办理为契机,抓长效、抓品牌。一是放大品牌。政协第8号提案提出在学校固定开设交通安全教育课的建议。支队认为此建议的提出,不仅代表学校、家长的心声,也代表全社会的期盼。支队结合近年来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出创新举措,放大品牌。一方面,联合教育部门,为全市中小学生聘请交通安全辅导员,由辖区经验丰富的交巡警出任辅导员,定期到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目前,全市已有150所中小学校聘请辅导员。另一方面,联合教育部门,抽调骨干教学力量和交巡警,编写中小学校交通安全教育读本,纳入全市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课程。目前,教材已审订通过,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承印,不久将印发全市中小学校。二是着力攻坚。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管理,历来是“两会”建议、提案关注的热点问题,经过长期的努力,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为巩固管理成效,优化交通环境,支队今年将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列为秩序管理一号工程,着力攻坚。支队启动城市交通不文明行为“三项整治”,按照“整治一段管好一段”的原则,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展整治、管理工作,并组织开展达标创建,推动各区域同频共振。目前,市区15个“示范标准岗”非机动车、行人遵章率达到90%以上,提高近10个百分点。三是深化服务。交通违法行为短信告知是我市交巡警部门创新执法告知手段、提升执法水平的重要举措,被市局表彰为2012年度“软件开发类”创新奖项。今年,人大第28号提案再次提出该问题,表明支队的创新举措覆盖范围有限。为此,支队结合货车“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专项行动和机动车、驾驶人信息采集补录工作,将机动车所有人及驾驶人手机号码采集作为一项硬指标,以此扩大覆盖面;同时,支队加强社会面宣传,倡导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自觉参加手机号码绑定,及时获取违法行为告知和交通安全提示,受到广大驾驶人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