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公安机关文化建设三年发展规划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2-12-1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建设先进文化,铸造忠诚警魂,提升公安工作软实力,打造南通警察文化品牌,让警察文化建设成果惠及广大民警,现结合市局党组对于警察文化建设的发展定位和基层文化建设的发展现状,制定南通市公安机关2010年度至2012年度文化建设三年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

  1、指导思想。坚持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用科学的理念和方法把握警察文化建设的方向,紧紧围绕公安工作全局,深入实施文化育警战略,充分发挥文化的独特作用,培育和弘扬人民警察的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警察职业精神,活跃警营氛围,激励队伍斗志,树立良好形象,在不断推进全市公安机关警察文化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公安“软实力”的显著提升。

  2、建设目标。以始终保持“打得赢不变质”的职业本色为总体目标,通过警察文化建设,确立民警共同的理想信念、职业操守和行为标准,保持队伍良好的精神状态;通过警察文化建设,提升队伍的人文精神、专业知识和执法素质,为构建现代警务机制和公安事业发展奠定基础;通过警察文化建设,将刚性的警务理念、管理制度以柔性的警察文化形式,向民警和群众传播,提高执行效果。

  二、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1、培育共同价值取向。广泛开展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焦裕禄精神、新时期人民警察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提炼固化警察群体特有、共有的主流价值标准,总结提炼民警普遍认同的本单位、本部门、本警种的职业精神。采取组织专题研讨、开展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实现民警的文化认同、感情认同,将“忠诚、公正、服务、奉献”等主流元素作为警察文化建设的导向,在建立民警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影响民警的态度和行为。

  2、固化警察职业意识。结合传统积淀与职业使命,发挥文化的渗透功能,大力弘扬“忠于法律、严守纪律、履职奉献、服务社会、严谨操守”的警察职业意识。紧紧抓住警察传统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环节,组织民警共同讨论梳理与警察职业要求、警察形象不相符的行为,着力解决警察职业自豪感及个体敬业精神缺失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与警察职业特点相对应的行为标准,作为全体民警必须遵守的人民警察职业风范,用先进的警察职业文化引领队伍建设。

  3、放大典型示范效应。深入挖掘代表时代主流、具有感召力的立体多维的典型群体,选树犯罪分子惧怕、人民群众拥戴的标杆,坚持开展爱民标兵、岗位能手等先进典型人物的评比表彰工作。紧扣时代脉搏,抓好组织策划,深度挖掘典型精神实质,提炼凸显典型可信、可敬、可学的固有特质,形成公安队伍先进文化的核心。通过文化创作、文化作品展示,达到最佳渗透效果。倡导学先进、见行动,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增强民警的职业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优化警察职业导向、提升警察职业自尊。

  4、提高民警人文素质。坚持用先进的文化熏陶民警,让民警明哲懂理,大力倡导崇尚学习的风气,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学习氛围,引导民警人生价值的进位、个人品德的进步。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借助文联等文体活动组织,开展读书演讲、阅读欣赏、知识竞赛等活动,搭建各个层面的文化活动平台,吸引民警的注意力,激发民警求知、成才的积极性、主动性。举办名曲欣赏、艺术品鉴赏、诗歌朗诵、艺术采风、文学沙龙等活动,营造格调高雅、情趣高尚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民警的艺术品位和欣赏水平,培养队伍整体的人文精神。

  5、深化示范点创建工作。继续坚持典型引路,按照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形成特色的要求,分层次建立一批有代表性的基层警察文化建设示范点,加强重点培育和具体指导,在各警种、各部门树立警营文化建设的样板。县级公安机关侧重于文化组织建设、人才建设和环境建设,开展综合性、全局性的文体活动,基层所队侧重于文化基本设施建设、办公环境建设,开展群众性、经常性的文体活动。建立基层示范点联系制度,认真总结推广一批硬件建设到位、文化基础扎实、群体性文化活动丰富的示范单位,适时组织文化建设流动观摩活动,适时表彰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

  6、营造和谐文化环境。围绕公安机关性质宗旨和职责使命、平安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等中心工作,按照警种特点和庭院功能区域,设计和布置精神文化、英模文化、法制文化、廉政文化、科技文化、装备文化等不同层面的主题。重点抓好民警办公区域、集体活动场所、服务群众窗口等部位的环境布置,根据民警和群众的欣赏能力、艺术品位和审美习惯,采取多种表现形式,综合运用书法、绘画、摄影、雕塑,以及横幅、墙报、板报、橱窗,电子显示屏、网络、多媒体等多种载体,形象、直观、立体地展示警察文化的主题、特色和内涵。

  7、扩大基层文体活动覆盖面。着眼服务保障平安建设、“三项建设”特别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等公安中心工作,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轮流举办警察运动会、业务技能大比武、警察文化节。坚持开展节庆文化,在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组织开展专题文体活动,弘扬时代精神和社会主旋律。广泛建立民警俱乐部、文体活动小组等文艺团体,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开展民警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特别是注意安排好基层民警八小时之外的业余文体生活,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帮助民警缓解身心压力。

  8、打造南通特色警察文化品牌。着手进行南通警察博物馆以及警官俱乐部的建设,加快警察博物馆的选址、设计、收集资料、功能布局等工作,建设相对独立于办公区域的综合性、多功能的文体活动中心。借助社会专家学者的智慧,挖掘内部人员的力量,进一步深化张謇警政思想研究,组织召开全国性的张謇警政思想研讨会。注意积累文化成果,创建警察特色产品,如荣誉档案、论文汇编、民警先进事迹汇编、民警作品集、重大案件侦破报告集等,以声音、照片、图像、文字等形式留存。组织骨干力量创作一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民警、贴近群众、贴近公安工作的文艺精品。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把加强警察文化建设作为公安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摆上突出位置,纳入公安工作总体规划,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县级公安机关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推进警察文化建设,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检查督促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特别要解决好经费保障问题,把所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证警察文化建设必要的组织形式和物质条件。各级公安政工部门要真正将警察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承担谋划、实施、推进的工作责任,做到精心组织、综合发展、常抓不懈。基层所队教导员要将警察文化建设作为岗位主要任务,抓好所队的文化氛围、文化环境和文化活动,实现全警参与和全警覆盖。做强市、县两级公安文联组织,充分发挥文联在警察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培育文化网络、培养文化队伍、培植文化品牌,使之真正成为警察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文化人才发现、培养、吸纳和使用机制,注重在基层民警队伍中扶植培养文艺骨干,招收新警时优先录用有文体特长的人才,选送文化骨干到高等院校学习深造,提升艺术水平。举办文学、书画、摄影、美术等培训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与兄弟公安机关的文化工作学习交流。充分调动各类文艺骨干的积极性,在经费、时间、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支持,鼓励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文艺创作,创造宽松的创作环境。建立警营文化人才信息库,做强警官管乐团、警察合唱团、警察礼仪队等公安标志性文艺团体,担负上级调演、本单位汇演、下基层巡演等任务。

  3、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将文化建设成效纳入考核、奖励和表彰。各单位要定期对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和优秀创作成果等进行奖励和表彰,重大文体活动完成后适时进行总结表彰,市局每年对三年规划的执行情况考评一次,并纳入考核,同时对文化建设先进进行表彰奖励。要着眼长远发展,健全文化建设责任机制、组织机制、活动机制、考评机制和保障机制等,激发文化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文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保证警察文化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