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公安局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4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国法学会《关于2014年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通知》和市法学会、司法局、团市委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发的《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实施方案》,市局就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动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形成全民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法治南通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活动时间

2014912月。

三、活动内容

结合全市“普法六个一”活动,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一堂普法安全教育课。组织“法制副校长”上好秋季开学普法安全教育课,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一个法治作品展出。举办《中国梦·平安城》摄影作品巡回展出。

(三)一项法治文化达标创建活动。以全市公安机关基层所队法治文化达标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四)一轮法治文化演出。以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排练一批法治文艺节目,组织市局文艺小分队到基层巡出演出。

(五)一次集中宣传活动。以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通过举办座谈会、印发宣传资料,在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制作播出专栏、专版、专题节目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

(六)一个万家学法活动。以“南通警方”官方微信、《南通日报》“南通警方”专版、“警民e等为载体,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提升公众对法治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四、服务对象

主要面向县级及以下的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各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学生、乡镇和社区群众,兼顾社区矫正人员、青少年犯、涉毒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有针对性宣传教育。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少年大型普法系列活动自2008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5年,对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的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作为以往活动的拓展和提升,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坚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以百姓受惠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充分动员、精心策划,强化指导、落实责任,周密安排具有自身特色的各项活动,注重工作实效,确保年内全面完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任务。

(二)全警参与,形成合力。活动中,要充分调动广大民警的积极性,营造全警参与的良好态势。青年普法志愿者更要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为活动的深入推进当好表率。社区民警要结合本职工作,将法制宣传融入到各项警务活动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活动。其他警种也要结合部门职能,开展针对性地法制宣传活动。机关民警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进社区的要求,到所在社区或挂钩社区中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三)广泛宣传,形成声势。活动中,要注重法制宣传形式和手段创新,开辟宣传新阵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杂志、网络等媒体作用,特别是加大微信等新型即时通讯社交工具使用,增强法制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