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1-13 15:5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春运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今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公安部、省厅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做好春运交通管理、“减量控大”专项整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判本地区春运形势特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路面执法管理、应急指挥处置、宣传教育提示、便民利民服务等工作,严密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因管理原因导致的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不发生因执法不规范等引发的重大负面舆情,全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平安和谐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由党委委员、副局长徐静同志任组长,交警支队主要负责同志范荣建任副组长,交警支队班子、各县(市、区)局、市局各警种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交警支队(与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合署办公),由张卫民副支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检查督导等工作。各地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班子,组建工作专班,立足辖区实际,明确任务职责,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实现既定目标。

三、管理重点

(一)重点车辆。“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农村面包车等;

(二)重点违法。公安交管秩序业务评价通报重点违法以及无证驾驶、强超强会、不按规定让行、客车非法营运、违规运输危险品、高速公路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

(三)重点道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县城通往乡镇的主要道路和景区、商圈周边道路;事故多发路段、拥堵易发路段、易积雪结冰路段和农村地区临水、高路基路段;

(四)重点时段。1月29日-31日节前回乡、2月5日-7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期间;元宵节及灯会、庙会期间;夜间18时-21时事故高发时段;大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期间。

四、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坚决防范安全风险。扎实开展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并贯穿春运始终,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

1.全面排查企业主体责任隐患风险。要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运输企业开展不少于2次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教育台账、企业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自查自检、动态监控值守、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客运车辆“安全带使用提示语” 粘贴和乘客使用安全带等情况,敦促企业落实问题整改,并登记备查。要督促客运企业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24小时动态监控、发车前警示教育等规章制度,杜绝“三超一疲劳”交通违法行为。对违法高、事故多、隐患突出、动态监控平台严重报警数量多的高风险运输企业,要联合交通、应急等部门开展约谈,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督办整改。

2.全面排查重点车驾安全隐患风险。滚动开展“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零”,确保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五个100%”,杜绝不合格车辆及驾驶人参加春运。要对辖区非营运大中型客车特别是“营转非”大中型客车进行摸排,与车主逐一见面约谈,签订承诺书,严禁从事非法包车营运。要组织春运驾驶人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特别要突出应急处置培训,着力解决驾驶人遇紧急情况反应过度、处置不当造成事故的问题。要加强与工会、交通部门配合,督促用工企业在组织务工人员包车返乡时,选用资质合格车辆。

3.全面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健全完善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实行滚动排查、分级督办、定期通报。要会同道路主管部门对上年度排查整改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回头看,对尚未完成治理的隐患点段要再次进行推动治理,落实临时性管控措施。要对过境客流较大、路况复杂的道路,团雾多发、事故较多的路段,交通安全设施不全的交叉路口,易积雪结冰的桥梁高架、急弯陡坡以及限高通行等高风险路段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对新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治理。对短期不能完成整改的,要采取增设警示标志、防护设施等临时防护措施。要严格审批道路维护、施工许可,实地检查施工现场的防护及警示、指引等安全措施,对春运前不能完工且交通流量大的路段,可能严重影响通行安全的,责令延期施工,恢复交通。

(二)全面加强执法管理,构建路面防控网络。针对春运出行和事故特点,突出重点,充分发挥现有手段和力量,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切实加强巡逻管控,维护良好通行秩序。

4.严格路面防控网。1月17日起,全市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警务站、6个交警执法站、7个治超站、2个汽渡卡口,作为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正式启动,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作用,严格检查重点车辆。全市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沿线交警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按照“见警车、亮警灯”要求,通过增加巡逻频次,喊话提醒等方式,警示震慑各类违法行为。要深化警保合作和“一村一辅警”建设,统筹驻村辅警、劝导员、网格员等力量,紧盯赶集赶圩、婚丧嫁娶、庙会民俗活动等重点时段,将人员、装备向事故风险突出的重点路段、区域倾斜,及时劝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将安全隐患消除在出村上路前。

5.织密违法查处网。聚焦“减量控大”工作目标,强化刚性执法,围绕“四大”阵地,结合春运交通特点,突出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严打严治酒驾醉驾、客车超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易肇事肇祸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市局将结合交通出行特点,针对酒驾醉驾、客车超员、工程车违规通行等重点违法,组织开展异地执法、飞行执法、零点行动等多轮次执法整治行动。

(三)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应急保障措施。全面做好春运期间恶劣天气、节假日期间大流量交通管理以及重要节点交通组织保障等工作。

6.强化恶劣天气应对处置。与气象、应急、交通等部门密切协作,健全应急响应和联合指挥机制,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组织领导、工作预案、物资力量等应急准备,特别要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提前做好铲冰除雪物资准备,一旦降雪结冰,及时铲雪除冰,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要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路面,提高一早一晚等重点时段以及流量大、匝道口等重点路段的见警率、管事率,加密巡查频次,出现恶劣天气及时预警,迅速开展应急处置,消除路面动态隐患。要加强高地联动,遇恶劣天气高速公路无法通行的,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充分利用周边国省道、县乡道等形成区域性疏导分流网络,相邻交警大队协同做好远端提示和疏导分流,严防长时间、大范围拥堵和交通事故。对于疫情防控物资,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以及农民工“点对点”运输包车,优先保障通行。要完善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信息发布机制,积极与百度、高德等电子地图同步共享信息,协调交通部门督促客运企业调整班线,引导驾驶人减少恶劣天气自驾出行或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

7.强化流量高峰应对处置。春运期间,道路交通流量持续增长,特别是1月31日(除夕)0时至2月6日(初六)24时春节期间,国家实行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高速公路将再次迎来客流高峰。对沈海高速主线、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大桥以及重点高速枢纽、服务区等易拥堵路段,要联合相关单位逐一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负责协调指挥,保障道路通行。要联合交通部门督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严格落实“春运高峰期原则上不开展高速公路养护作业”的要求,严防因施工造成严重拥堵。要完善警保联动机制,协调保险行业增设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点,落实快处快赔措施。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交通组织,防范因服务区、收费站排队倒灌影响主路通行。遇大面积交通拥堵,各地要统筹协调,实行跨区域、跨路网一体指挥,并组织警力增援管理,配合做好大流量应急处置,确保通行安全。

8.强化重点部位应对处置。结合今年春运交通特点和往年通行情况,对春运期间本地道路易堵点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深入分析路网结构、通行流量、恶劣天气、道路施工、疫情防控等可能导致通行不畅的因素,采取综合治堵措施,并逐一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要协调卫健、交通等部门调整优化检疫站点设置和站区交通组织,高峰时段增加力量、增设通道,通过复式检测、分车型检测、提前采录信息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要及时掌握春节、元宵节期间重点景区、商贸区各类节庆、促销活动情况,提前联系主办单位,落实交通安保防范措施。遇有“井喷式”交通流,相邻交警部门要互通信息,综合运用远程诱导、间断放行、梯次放行、强制分流等多种措施,调节路段流量,确保不发生严重交通拥堵。加强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周边道路通行态势监测,优化交通组织,确保通行有序。

(四)精心策划宣传活动,落实爱民便民措施。全方位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和出行提示,为群众提供安全出行服务,报道春运工作的务实便民举措和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树立公安民警保民平安良好队伍形象。

9.开展春运主题大宣传。要围绕春运启动、节前返乡、节中出行、节后返程等重点时段,开展至少4次春运“两公布一提示”。组织“安全先一步”“看见家乡”等活动,对企业负责人、驾驶人、返乡群众开展分类预警。广泛张贴春运宣传资料,宣传安全行车、安全乘车常识,督促客运企业负责人、驾驶人、安全员履行好安全责任。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一盔一带”倡导和拒乘超员车、黑车、农用车等隐患车辆的宣传提示。协调教育部门利用交通安全教育课堂和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加大学生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警示力度。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依托应急广播体系,加大农村地区“双违”、酒驾醉驾以及“一摩一电”违法警示。要持续开展交通信息引导服务,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路况、管制信息和出行提示,引导群众合理出行、错峰出行、文明出行,提示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10.开展交通违法大警示。要公开曝光一批重点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隐患,公开处理一批严重交通违法驾驶人和交通违法责任人,着力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要结合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梳理一批酒驾醉驾、客车超员、货车超载、违法载人、非法营运等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定期通过短视频、图文消息等新媒体进行曝光发布。对6个月内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记录,特别是存在超员、超载、酒醉驾等情形的,通过“交管12123”平台开展点对点精准提示,提高宣传教育效果。要建立健全春运严重交通违法举报监督机制, 发动群众积极举报“三超一疲劳”、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对查证属实的,及时依法处理并予以奖励,推进春运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协同共治。

11.开展爱民服务大提升。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提供便民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托交警执法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热情服务,对报警求助的群众全力提供帮助;开通生命“绿色通道”,对载有危重病人的车辆,协调指挥中心安排警力护送就医。同时,要主动关心关爱交警辅警,结合“两节”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切实做好饮食、保暖、休息等战时后勤保障工作,配齐执勤执法、疫情防护装备,合理安排值班备勤,保持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讲好春运故事,联合主流媒体广泛挖掘基层交警辅警的感人事迹,传播交警队伍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