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板桥社区文明共建阶段性小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20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1年,市局与崇川区城东街道板桥社区结成文明共建单位。结对以来,市局紧紧围绕文明共建主题,全面落实各项任务部署,有力推进了社区文明建设,提升了社区文明程度,赢得了社区肯定、居民认可,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文明社区共建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美化社区生活环境。针对社区部分老式新村楼号标牌剥落严重、难以辨识的实际,市局按照“主题鲜明、格式规范、易于辨识”的原则,设计定制了以“警民共建文明社区”为主题,以蓝白相间为基础色调,外观版式为“50cm×35cm”的楼宇标牌。今年71日,市局举办板桥社区新村标牌启用仪式,为首批39幢住宅楼集中安装新款标牌。同时,为了解决社区部分照明设施年久失修、养护不到位的问题,市局牵头协调路政管理部门及时维修更换了3个新村6盏照明灯。每年文明城市创建测评迎检期间,市局组织6支民警志愿服务队成员深入社区,共同开展环境卫生维护、文明交通宣传、志愿服务。

二是强化安全防范,维护社区公共秩序。结合深化平安社区创建,围绕“技防、人防、意识防”三个方面,专题调研社区安全防范状况,在此基础上组织指导社区强化落实防范措施,全面提升社区防范效能。一是加强技防建设。组织崇川分局科技部门、辖区派出所在板桥东村、龙王桥新村、金龙花苑等4个老式新村的主要出入路口安装10台摄录一体机。二是加强人防建设。定期组织崇川分局相关警种部门为社区20名“夕阳红”义务巡防队员系统培训防范技能,推动提升社区群防水平。合理布局社区巡防网络,加密夜间新村巡防力量,每晚20时至次日凌晨4时由辖区派出所组织6名保安着装巡逻。三是加强意识防建设。建立社区宣传栏,每周通报1次社区警情,分析发案规律、特点,编发警方提示,增强社区群众防范意识。结合警民恳谈活动,每月组织1次安全防范宣传,重点传授防范入户盗窃、电瓶车盗窃等侵财性案件的技能。今年1-7月份,板桥社区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5.8%,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7.8%

三是推进文化共建,丰富社区文体活动。相继举办“警民一家.情满中秋”文艺晚会、“粽叶飘香.警民情浓”包粽子送爱心活动,邀请社区干部群众现场观看“第五届警察文化节”闭幕式、十大爱民警察颁奖典礼。建立落实文化共建长效机制,每半年组织市局文艺小分队开展1次“文化进社区”活动,夏季举办纳凉晚会,冬天开展“写春联、送温暖”,连续3年为社区干部群众征订报刊杂志、赠阅图书。

四是常态走访慰问,增进社区警民感情。结合推进落实“7000民警进村居”活动,建立警民常态联系机制。社区民警每周上门走访10名群众,辖区派出所领导每人每月走访2户群众家庭,机关挂钩民警每月实地走访3户帮扶群众。端午、中秋、元旦等传统节假日以及针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市局统一组织走访慰问社区老党员、70岁以上的“三类老人”等。同时,注重将走访活动向刑释解教、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延伸,开展针对性引导教育,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市局组织走访社区干部群众3458人次,征集意见建议263条,化解矛盾纠纷35件,帮扶特困群众56人次,捐助资金16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