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31 13:4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公安(分)局、教体(育)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苏锡通园区政法和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市直各学校:

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交通文明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师生“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消除影响学生交通安全的各类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知危险、会避险”“守法规、知礼让”为主题,围绕“开学第一课”等载体,全市公安、教育部门积极协同,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消除各类影响学生安全出行的危险隐患,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并用好“小手拉大手”活动载体,推动交通安全向家庭延伸、向社会辐射,切实提升全社会交通文明素养,为学生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二、时间安排

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各学校要在9月1日至9月10日,利用10天的时间,广泛开展各类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三、活动内容

全市公安、教育部门要积极协同,创新“交警、学校、家长”三位一体的交通安全宣传和管理模式,认真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形成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新格局。

1.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要针对学生年龄特点,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形式,剖析学生上、放学途中及家长接送学生中存在的机动车乱停乱放、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向行驶、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在道路上嬉笑追逐打闹等交通违法行为,引导学生认识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和危险性。各地公安交警要主动对接辖区学校,走进校园,深入课堂,采取“在国旗下讲话”、专题授课、情景体验、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主动为学生讲授交通法规和安全通行知识,开展警示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确保辖区学校全覆盖。

2.开展“文明出行”交通安全推广活动。各中小学校要根据《致学生家长一封信》(附件)主题内容,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编写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组织家长及学生认真学习,并利用家长群、“家校通”等平台,推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向家庭延伸,向社会辐射。中学、小学中高年级要结合道法(思品)、语文、美术等课程,布置一篇有关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等内容的作文或绘画作品,引导学生写(画)出自己对交通安全的认识,从中筛选优秀作品在“南通交警”等微博、微信号进行刊载展示,并向市内报刊、新媒体平台推荐,通过媒体传播,推动全社会“人人争做文明交通的推动者、践行者、受益者”良好氛围的形成。

3.开展“除隐患、保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开学前,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协同教育部门,对所有在用校车安全隐患开展逐车排查,对校园周边“黑校车”等违法接送学生车辆开展集中整治,组织校车安全管理人员、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员开展集中安全教育与培训。各辖区交警大(中)队要在开学前对学校周边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开展全面摸排,对学校周边交通组织进行优化调整,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迅速消除安全隐患。各学校要在新学期,积极发动基层组织、学生家长、周边群众等社会力量,重新调整、充实护学志愿服务力量,协助交警做好上、放学期间学校周边规范停车、文明礼让志愿劝导。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校门口“人车分流”措施,开展校内行车秩序、停车秩序隐患清查和管理,全面消除校园内部交通安全隐患。

四、工作要求

1.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新学期校园交通安全工作,充分认识到当前交通安全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全面研究分析当前校园交通安全中存在的隐患,深刻吸取各类交通事故教训,以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增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文明交通意识和自我防范的能力。

2.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苏安·护行”夏季整治行动,认真组织开展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校车安全检查和校车驾驶员安全教育。要主动深入辖区学校,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传播和谐交通理念、倡导文明交通风尚、抵制不良交通行为的目的。

3.要建立健全校园交通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全市各学校要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学校安全教育总体课时安排,确保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要充分发挥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家校通等平台的作用,让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落到实处、发挥效果。各学校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沟通协调与配合,尤其是对家长接送学生时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与管理工作,提高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秩序管理水平。

附件: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docx

南通市公安局  南通市教育局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