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破译打拐寻亲密钥的“智慧警察”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13 字体:[ ]

俞海忠,45岁,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1998年2月至今一直在启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现为刑侦大队综合室副主任,因工作出色,他先后荣获江苏省公安机关追逃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第六届“江苏最美警察”提名奖、“江苏好人”、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网事·感动人物”年度候选人等荣誉称号,他创建的“启东警务协作平台”团队被公安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表彰为“全国打拐寻亲先进集体”,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因一起拐卖儿童案件,他踏上了帮人寻亲的“不归路”。10年间,他帮助200多个家庭圆了寻亲梦。他创建的“启东警务协作平台”成为我国公安系统内部参与人数最多、最具影响力的内部交流平台之一。他就是启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俞海忠。

一人创新为全警创新 平台实名注册超过3万人

每天一上班,俞海忠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平台页面,查看昨夜今晨的最新案件信息和嫌疑线索,再迅速和大脑数据库的串并案件进行核查、比对,锁定相似、相同之处。

2015年7月,为打造升级版“南通公安”,创新高端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建设,南通市公安局启动“创客工场”建设,俞海忠积极参与其中。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16年,“启东刑侦论坛”更名为“启东警务协作平台”,俞海忠将个人经验转化为全局共享,从一人创新演变为全警创新应用。

每条发帖都可能成为破案关键线索。”俞海忠说,这就好比是一地发布案件线索信息,全国公安机关帮助破案,刑侦资源的整合汇聚起了巨大能量。从最初的数十人,到如今实名注册超过3.2万人,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2800多个县、市级公安机关,打破了信息资源的封锁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共用。

2019年2月2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转载了一则《他常将打包的饭菜挂在树上,7个月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的报道,讲述了在湖北省房县经商的启东好心人朱新收养流浪汉“大侠”13年的事,而帮助流浪汉“大侠”寻回亲人的,正是俞海忠。

俞海忠通过《楚天都市报》获知了这件事,于是主动联系朱新打听“大侠”的情况。俞海忠了解到“大侠”已在外流浪13年,一直没有找到亲人,也没有亲人过来找他。俞海忠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大侠”找到“回家的路”。俞海忠连续4个昼夜加班加点,搜集整理关于“大侠”的已知信息,之后通过“启东警务协作平台”和杭州、宿迁等地的民警查询、比对网上信息,发现重庆万州一名熊姓男子和流浪汉“大侠”相貌很相似,有可能存在亲属关系。

为了确认研判结果,俞海忠联系了熊姓男子。经该男子辨认,“大侠”可能是他家走失了20多年的弟弟。当天下午,重庆、湖北警方联动,为“大侠”和熊姓男子进行了采血比对,结果显示二人DNA序列相似度极高。最终,比对结果确认流浪汉“大侠”就是熊先生的弟弟。之后,在警方的帮助下,流浪汉“大侠”成功回家与家人团聚。在“网聚新时代 共筑同心圆”第六届江苏网络文化季成果展示会上,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人物”候选人俞海忠上台传递了江苏榜样的力量。

其实,这已不是俞海忠第一次从幕后走到台前。2018年1月26日,俞海忠与启东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型公益寻亲节目《等着我》的现场录制,这是他第六次进央视录制节目。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录制现场还举行了一个授牌仪式。俞海忠从主持人和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为缘寻找,为爱坚守——启东工作站”牌匾,这是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在全国公安机关设立的唯一一个工作站。

创办平台有“故事” 缘于9年前的一起拐卖儿童案

接连数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等着我》大型公益寻人节目,才使得一直在刑侦部门从事研判工作的俞海忠从幕后走到了台前,让更多人熟知。

其实,最初作为一个跨区域、跨警种的协作平台,由俞海忠一手创办的“启东刑侦论坛”在全国刑侦战线上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之所以建立这个协作平台,与发生在7年前的一桩拐卖儿童案有着密切关系。

2011年,启东市一名家长带着孩子前往当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当时,我们觉得这孩子可能是被拐卖来的。”根据种种迹象,当时民警就产生了怀疑。于是,启东警方对这名孩子进行血样采集,录入了DNA数据库。当年11月,昆明警方通过启东上传的信息数据迅速侦破这起拐卖儿童案件,成功解救了2名被拐儿童。

这件事让俞海忠敏锐地意识到,信息收集和共享,在侦破跨区域流窜作案过程中将起到关键作用。于是,他开始潜心研究建立了“启东刑侦论坛”。很快,这一论坛引起全国同行的高度关注。

通过不断吸纳、融合各地警务资源,打破信息壁垒,俞海忠的“启东刑侦论坛”为各地公安机关打击跨区域流窜犯罪、追逃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2014年5月,江西警方依托“启东刑侦论坛”,在上海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5年之久的命案在逃人员。2019年,启东警方在打击一起黑恶势力案件中,少数团伙成员逃往全国各地,给抓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专案组对在逃的团伙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判,并由俞海忠及时联系可能落脚的所在公安机关的平台会员,开展各类侦查工作。4月10日在湖北襄阳平台会员邱军、刘洋等人的协助下抓获了涉案嫌疑人张某。5月2日,在浙江海宁、绍兴两地平台会员胡飞、徐挺峰等人的协助下,抓获了涉案嫌疑人赵某、李某。7月6日,在连云港在平台会员马强、刘相等人的协助下抓获了涉案嫌疑人周某。截至目前,俞海忠和他的论坛会员先后完成各类协作35000多次,破获各类大案、要案6000多起,成为全国公安机关最具影响力的内部交流平台之一。

携手加入“打拐寻亲联盟” 成为《等着我》唯一公安工作站

2015年初,作为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等着我》栏目的志愿者,“启东刑侦论坛”一名会员参与了该栏目的寻亲协查,并成功帮助对方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

事后,该会员向栏目组透露,是启东的警务协作平台起到了关键作用,当即引起了栏目组的极大兴趣。栏目组找到了平台创始人和站长俞海忠。应栏目组邀请,俞海忠参加了《等着我》第一届打拐寻亲警媒协作专题研讨会,商讨相关事项,并第一次参与了《等着我》节目的现场录制。

很快,该平台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公安内部协作平台之一,与《等着我》栏目组正式达成了“打拐寻亲联盟”合作协作机制,专业警务资源、民间团体与社会媒体相互协作、强强联手助力打拐寻亲,跨出了关键一步,也成为公安“互联网+”实战运用的样本。在俞海忠的推动下,“启东刑侦论坛”还与宝贝回家公益网站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

打拐寻亲联盟”成立不久,节目组向俞海忠发来协查请求。一名群众16岁的妹妹因被父亲打骂于2012年离家出走,此后杳无音讯。患病离世的父亲在临终前嘱托儿子一定要找回失踪的妹妹。为了完成父亲遗愿,这名群众找到了《等着我》栏目组。俞海忠得知后,通过警务协作平台发布了寻亲信息,多名志愿者联合起来,几番查找,最终找到了线索,兄妹得以团圆。

之后,《等着我》节目播出就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1983年,求助人张桂华出生仅仅43天的长子在医院离奇被盗,让她遭遇了人生第一次离别;几年前,年仅28岁的次子不幸因车祸离世,让这位饱受人生苦痛的母亲又一度崩溃。在漫漫的寻子之路上,张桂华走了34年,等待了34年,期盼了34年,却一无所获。

在“启东警务协作平台”团队的合力协作下,俞海忠和志愿者们找了一年,动用了一切手段,比对了所有疑似对象,可依然石沉大海。去年上半年收到数条信息,疑似张桂华的儿子,并在苏州发现一位高度疑似者,但平台比对后,发现还是不对。

这样类似的比对有好几次,一次次希望落空,但我们没有放弃,只要有线索,我们还是会继续查找的。”俞海忠说,他无法忘记那扇空无一人的“希望大门”,更难以想象张桂华千疮百孔的绝望,“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放弃,让失散的亲人不再只有眼泪,让天下无拐,让宝贝回家。”据统计,俞海忠和他的论坛会员先后向1000余名求助者伸出援手,帮助200余人找到亲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