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南风知民意 海色本澄清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5-07 字体:[ ]

没有破大案的惊险刺激,也没有鲜花与掌声的簇拥;27年“高效率、零差错”,三尺桌台是她的阵地,一面窗口是她的镜子;她用行动诠释着公仆本色,架起了公安机关与群众的沟通之桥;她就是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新城桥派出所户籍民警李南海。

李南海,女,55岁,中共党员,从事户籍工作27年,她从窗口工作规范、高效便捷服务入手,抓各项便民服务的落实,打造阳光、文明、高效的户籍窗口服务形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她是笃行不倦的“用心人”

户籍业务交叉衔接、错综复杂,几乎件件与群众打交道,加之户籍政策不断改革,民警遇到个别户籍疑难问题时都难以把握,群众更是对户籍政策更是一知半解,常产生不理解甚至出现抵触情绪,要想化解群众心里的疑虑,为他们解决问题,让群众少跑冤枉路,李南海及时更新自己的户籍信息库,娴熟掌握每一条户籍政策,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面对不同需求的群众,李南海微笑面对,解答并提供所需的材料清单,做好一次性告知,简化办事程序,她定期梳理日常群众办理业务时出现的常见问题,结合户籍政策及注意事项发布于社区微信群、印发成宣传单页放置于窗口及社区警务室,方便群众取阅,对症下药。这些简单快捷而利民的方式,让李南海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少排一次队,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群众见了她,都会亲切地称呼一声“李大姐”。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一年,李南海接待群众1万1千余人次,办理户口身份证业务9000余人次,提供档案信息和人口信息3千多人,受理转交了108份户籍材料。

她是服务群众的“暖心人”

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直接体现了公安机关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李南海从外在仪表到内在修养都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精神面貌投入日常工作,温暖的笑容、温和的语言给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南海记得,刚到户籍岗位,有位老人家为孙子办理户口业务,由于离派出所较远,节俭的他舍不得坐车,选择徒步走来。中途老人家走岔了路,眼看快到下班时间,心急的老人家打电话给所里说明情况。李南海在电话中安慰他,告诉他会一直等待。两个小时后,老人家拖着蹒跚步伐走进户籍室大门。“那天天气特别热,老人家一边看我操作,一边拿扇子为我扇风退凉。那一刻,我的眼眶都湿润了,一辈子都记得这个场景。”

要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做好一件事情,也许一时的激情就够。但要做好一辈子的事,就要有一份坚守的执著。”李南海说。

她是始终如一的“知心人”

节假日期间,户籍窗口不开放,李南海丝毫没有懈怠,用空闲时间来到单位,休息时间对户籍档案重新进行整理,梳理资料,查漏补缺,做到分类规范、保存完整、有据可查,确保户籍档案资料规整准确,给群众提供更快捷的服务。窗口业务恢复后,面对络绎不绝的办事群众,李南海用她耐心细致的态度、高效快速的能力,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四月,一位老人迈着步子走入户籍室,想为自己的智障女儿办理低保,需要出具母女关系证明。李南海见老人哆哆嗦嗦的样子,连忙让老人坐下,根据描述查询户籍老底册。电脑中查询未果,李南海到档案室翻阅,翻阅数十本一无所获,多年劳累的腰部扛不住半晌折腾,她扶着腰回到大厅,对老人说:“年代久远、多次搬迁,资料还没能找到,你再和我说说其他信息,我想想办法。”李南海发现信息在城东所应该有所保留,让老人家在大厅等候,自己前往城东所调阅档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南海将证明交至老人手中,逐一说明办理低保注意事项,老人眼角含泪,不住地向她道谢。李南海宽慰她,无论有多少材料、多少困难,都会想办法帮老人解决。

李南海将于2021年5月退休,不知不觉,她在藏蓝天地里奋斗了35个年头,她常说:“你对群众有多好,群众就对你有多好,户籍工作和百姓息息相关”,再苦再累,群众的一个微笑、一句“谢谢”,就能让她心里甜滋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