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不放过任何细节的查验能手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1-17 字体:[ ]

在车管工作“第一岗”,如东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查验岗警务技术一级主管施宏兵丝毫不敢懈怠。量尺寸、检查型号、合格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上路的机动车严把第一道“安全防线”。2021年全省车管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荣获“重型货车查验科目”第一名,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在南通全市车管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获得机动车查验业务岗第一名,他辅导的两名非民警查验员在另一次全市大比武中斩获查验员岗位冠亚军。这位半路出家的查验民警,成为全县、全市范围内响当当的机动车查验专家。

精益求精匠心,练就深湛技艺

2013年3月,如东县公安局掘港派出所治安中队民警施宏兵斟酌再斟酌,终于“厚着脸皮”向领导提交了岗位调整申请书。当兵那会儿,他的左腿半月板就受过伤,定八级残。他已在处警一线工作了13年,上楼下楼协调纠纷,时不时还要追个把犯事的人,他着实吃劲了。

车辆管理所缺个查验员,要不老施你去那儿?”“行!我不挑!”

到了新岗位施宏兵才发现,人不挑岗位,这岗位可“挑人”。风吹日晒不说,机动车查验涉及到的法规条目成百上千,且好多法规处于动态调整中。面对一切从零基础开始的诸多困难,施宏兵边干边学,向同事请教,与周边县市所查验同行建立联系,利用休息、出差等一切可能的机会,先后到过南京市车管所、南通市车管所、苏州市车管所等多地上门实地参观学习……天长日久,施宏兵与多名本省及外省市部局专家库成员建立通讯联系,常态化探讨相关业务问题。

施宏兵利用业余时间对注册登记的货车、三轮摩托车逐一编号,对各种嫌疑违规车辆、不合格车辆统一登记造册,跟踪后续整改情况,仅2020年详细登记在册的就有576辆,积累了充足的经验。

付出终有回报,近些年,施宏兵先后取得机动车检验员证、中级查验员证,通过了全国公安民警执法资格高级考试。

为民服务真心,赢得响亮口碑

机动车查验岗是关系机动车上路安全的第一道关。怎样把好这道“安全关”?施宏兵有自己的理解:标准要“硬”,服务要“软”。

去年9月26日下午3时许,市所机房对PDA移动终端服务接口切割,外场查验业务当日暂停。两名安徽籍青年车主驾驶货车从南通赶来如东办理转出业务,查验做了一半时网络中断。聊天时,施宏兵得知,两人暂住地在南通,为了节省次日继续查验的来回路费,准备在闷热的车上对付一宿。想到这一宿他们没吃没喝、没有地方洗漱休息,施宏兵拿来饼干、开水安慰他们,并与市局业务科室保持联系直至当晚8点多,在网络恢复后第一时间为二人办理了检车业务,两位年轻人连声道谢,感动不已。

群众的一声声“谢谢”,一面面锦旗,激励着施宏兵把服务群众干得更好。查验时,有些机动车的问题是可以当场整改的,施宏兵就自己准备些相应的小部件,免去群众折腾之苦。遇到货车车主对相关规范不理解,施宏兵总是耐心指导。近年来,电动摩托车注册登记量逐步上升,其中九成以上外观与公告照片不符,需要车主整改。耐心解释之余,施宏兵将哪些可以维权的、如何维权、依据为何一一列举。遇到年长的车主,施宏兵怕他们记不住,就用纸笔写下来,把注意事项标注得一清二楚。

老百姓的事儿,老施真当自己的事办。为了圆满解决查验中遇到的千奇百怪的问题,他能一直联系到公安部交管局的专家!”同事郭建国感佩地说。

执著坚守恒心,书写平凡荣耀

每查验一辆机动车,需要反复弯腰、下蹲,平均每天重复动作几百次,一天工作下来常常腰酸背痛,可施宏兵再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调岗要求。8年来,施宏兵努力克服困难,坚守查验岗位,尽心尽力为广大车主提供周到服务。

施宏兵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随时随地、毫无保留地将业务知识传授给大家。在他带领下,如东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查验班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查验岗目前能够对除校车、挂车以外的各类重型货车、大中型客车、专项作业车、专用客车、旅居车、小型汽车等开展查验,总体水准在全市名列前茅。

在施宏兵推动下,车管所还创新“零等待”服务工作法,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变“车等人”为“人等车”,第一时间为车主查验机动车。近年来,查验班组每年查验机动车2万余辆,始终保持业务无差错,服务零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