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刑侦战线的尖刀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体:[ ]

他是一名刑警队伍里的领头羊,雷厉风行,迎难而上,多思善某,屡破大案;他与战友并肩战斗,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刑侦队伍;他舍家忘我、拼搏奋献,为辖区群众打出一片晴朗安宁的蓝天。他是通州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韩峰。

韩峰,男,1984年12月生, 现任通州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自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曾荣获个人等功、多次市局嘉奖、区政府嘉奖等荣誉。

战“疫”线:千里追凶

这是2018年夏天的一起重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已逃跑一年多时间,受害人多次到单位催问案件进展情况,作为办案人的韩峰也是心急如焚。眼看2020年春节临近,他决定放弃春节休息,带队赴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老家吉林实施抓捕。然而,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全国人民都紧张得不敢出门。韩峰考虑了再三,过了春节这个抓捕良机,往后抓捕难度更大,所以他与同事做好防护措施,仍义无反顾地出发了。

这次出差与以往都不同,除了疫情的原因,各项侦查工作开展都很艰难,韩峰当即联系了当地公安机关,得到了当地派出所的积极配合,他们安排人员摸清了嫌疑人王某确实于近期刚回到吉林家中。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 2020年的大年初一,韩峰便与同事们踩着一地的鞭炮屑,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功押回。

扫黑恶:打击“套路贷”

 2016年4月份起至2019年8月间,犯罪嫌疑人顾某珍等人从事高利放贷及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该团伙以收取多种费用为由,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在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时,该团伙便安排团伙成员采取各种不当手段,有组织地对借款人或其近亲属寻衅滋事。

接到案件线索后,韩峰带领专案组人员连续奋战多个日夜,将该团伙的组织建构、利益分配摸清,同时将团伙三年多的资金流向进行调取、整理、分析,为后期案件办理打好基础。然后组织了四十余名警力,分人到组,一举将顾某珍等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到案。半年中,在韩峰大队长的带领下,中队还拿下了多个影响恶劣的案件,充分发挥了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

挑重担:舍小为大

作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韩峰分管黑恶案件线索查证及办理、全区重大案件侦查办理、禁毒线索查证等。对他来说,每天加班到后半夜是常事,三天两头不在家更是常有的事情。他深深知道,选择公安事业,特别是从事刑侦工作,注定要牺牲陪家人的时间。

他有两个可爱的女儿,每次提起女儿,他都笑逐颜开。一次在中队食堂吃饭,他从手机里翻出大女儿的照片,先给左边的的同事看看,又拿给右边的看看,眼睛笑眯一条线,嘴里说:“你看看她这臭美的样子”。手指在屏幕上划过,把照片翻过去,又翻了回来,细细地再看一眼,笑得更欢了。也许那时的他,又是好几天没见到宝贝女儿的吧。

对于警察这份职业,他从未有过怨言。当然,他也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疲惫而忙碌的身影,而这身影的背后,却真真实实地写着一句句这样的句子:再苦要把这个案件破了;再难也要把这个嫌疑人抓到;我要对人民负责、要对法律负责;我要对得起这身警服,我要切实担起肩头的责任,我要为“刑警”这个称号增光……这些话,他从未说过,但一直都是这么做的,都说刑警低调,其实这就是属于他们的刑警本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