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群众眼里的“张必应”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27 字体:[ ]

张斌,1997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城东派出所新桥苑社区民警。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获嘉奖6次,荣获江苏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南通市先进工作者、南通公安机关社区民警标兵等称号。

从晨曦微露到万家灯火,从满头青丝走到两鬓染霜,沉在社区24年,民警张斌摸清了辖区每一条小巷的脾气。哪里下大雨会有积水,哪里的窨井盖要联系市政换了,他都熟记于心。他把辖区的每一名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

他就是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城东派出所新桥苑社区民警张斌。

有求必应的好警官

东北小伙小张准备和女友领证结婚,到了民政局才得知自己毕业时忘了落户,无法登记。婚礼在即,他想到了张斌。5年前他在南通上学时,张斌曾在他所在的学校上过安全课。

一个“好”字,张斌答应得很爽快。到学校调取底册,到原户籍派出所查找旧档案,更新户籍信息,再到崇川分局户籍部门进行审批,从早上忙到下午,张斌赶在邮局下班前把新的户籍迁移证办好寄出。小张说要把邮费给张斌,张斌说:“毕业这么多年了你还记得我,我就很高兴了。”为了表示感谢,小张从黑龙江给张斌寄来了喜糖。

24年来,不管来自哪里的求助,张斌都热切回应。

新桥村的赵婆婆去世前还念叨着张斌。2010年,87岁的赵婆婆拆迁安置在了张斌的辖区。张斌了解到赵婆婆孤身一人,于是一有时间就到赵婆婆家中坐坐,问问老人需要什么。赵婆婆说,只要经常有人来看看我就行了。此后的7年时间里,张斌成了赵婆婆家的常客,聊聊天、做做家务,带老人晒晒太阳。

辖区有精神疾病患者发病扰民,周围群众找上了张斌。张斌先后数十次上门做患者家属的工作,又驾车把患者送到医院治疗。

不少居民办理了身份证却没空到派出所领取,张斌就把这些证件统一保管,再挨家挨户送证上门……

许多辖区群众遇到难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张斌,因为大家都知道,“张必应”就在身边。

铁脚板蹚出群众安全感

社区警务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安全篱笆扎得牢不牢。张斌管理的新桥苑地处城郊,流动人口多,居民近万人,他坚持“沉”在辖区里、“泡”在居民中,用扎实的基础工作筑起辖区平安的坚强基石。

反诈攻坚以来,张斌靠着一副铁脚板,依托数据支撑和网格治理,奔走在社区,精准开展反诈宣传。他整合社区网格员、物业保安等力量,对辖区新村逐楼逐户进行反诈宣传,在25天内完成对辖区3500余户居民的“扫楼”行动。他还动员更多人参与到反诈宣传中来,把实用的防骗技巧传递给家人亲友,一传十、十传百,营造浓厚的全民反诈氛围。

扫楼”的工作在疫情防控的时候,张斌也常做。2020年除夕夜,张斌带着人员核查名单,一家一户走访,坚决不放过任何疑点。一次,张斌在检查出租房时发现一外籍男子未按规定办理登记,便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并带着体温表上门进行登记,通过手势和对方用最基本的中文交流,核清了对方的行踪,消除了安全隐患。

勤走、勤问、勤记录,张斌用脚走出了“问不倒”“活地图”的雅称。在全省社区民警考核竞赛中,张斌作为崇川分局民警代表,对辖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管辖单位和可防性案件等所有指标的熟悉度均达到了100%。这是跑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

拨开迷雾建奇功

社区民警大部分时间都和群众打交道,工作十分琐碎,也很平常。但张斌甘于这样的寂寞,不管接到什么任务,他都不折不扣做到位。凭借这样的认真和对社区的了解,张斌在排摸线索工作中屡建奇功。

2010年5月,崇川区发生一起恶性杀人命案,致两人死亡。案发后,张斌按照专案组部署,开始了走访工作。第一遍走访,没有任何收获。唯一的女目击者此前已被调查人员问了好几遍,她的回答始终如一,说是看见两个人被杀死,有一个不认识的人慌慌张张跑了。张斌没有放弃,他再次来到这位目击者家中,请她回忆还有什么遗漏的,她表示没有。张斌没有死心,又拿来截取出来的监控画面给她看,她还是不认识。张斌又给目击者丈夫看,她丈夫揉揉眼睛看了一遍又一遍,说好像在哪里见过,后来想起一个修车的……

水落石出,办案民警很快找到修车人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斌扎实的走访工作为快速侦破这起命案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刑侦的兄弟开玩笑说,张斌是“名侦探”,没用什么技术手段,靠走访就把案子破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