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貌似白面书生 实是硬核刑警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 ]

孙思怡,男,汉族,198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南通市海门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区公安局数据赋能流调专班负责人。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刑侦一线,在重大、急险案件的侦办中,练就出了过硬的研判侦查实战技能。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2次,多次获评先进个人。

一线磨砺 他是打击犯罪的一把尖刀

警校毕业以后,孙思怡进入海门区公安局工作。而他职业生涯的第一站,便是负责侦破大要案件的刑警大队重案中队,在这里他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迅速成长。

2017年2月,全国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专项行动,海门警方发现一重要线索,经研判犯罪团伙窝点在湖北孝感。孙思怡带队前往抓捕。嫌疑人当时躲在山上,凌晨4点,天寒地冻。冲进去时,嫌疑人手上正拿着刀,孙思怡不给嫌疑人反应时间,一把将他的刀按住。事后才知道嫌疑人连睡觉都会把刀放在枕头下面。

孙思怡侦破案件的理念是“把问题想在前面”,每次行动前都有预案和备选预案。2018年,国家最高检督办江苏省公安厅一起重特大经济类犯罪案件,孙思怡作为南通地区唯一抽调骨干力量主办此案,7个月时间,该案从毫无头绪到彻底告破,孙思怡和专案组几名同事整理成案卷宗上百本,追赃挽损几千万元,这期间,孙思怡却只回一趟家,就连刚上幼儿园的孩子见他都有些生疏,而通过这起案件,省厅领导对孙思怡倒印象深刻,特别对他心思缜密、处乱不惊予以高度评价,为此也受到全省通报表扬。

经过实战淬炼,孙思怡成为全面发展的“排头兵”。先后研判侦办故意杀人案20余起,成功承办“10.27”、“3.5”等省督、市督大要案件,核查10余条中央督导组交办“扫黑除恶”线索,成功打击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查获110余名犯罪嫌疑人。

直面险情 他是保护群众的一面盾牌

2020年年初,为了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海门的扩散传播,海门区公安局成立了两个疫情防控先锋队,孙思怡担任二队副队长,主要承担流调溯源工作。

“因为当时是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人们对未知病毒的恐惧感是非常强的,当时海门一共出现了13个确诊病例,我们承担着确诊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一方面要用最短的时间复盘还原确诊人员14天的活动轨迹,减轻市民的恐慌感,另一方面还要不停的安抚这些病人,我们自身也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意志让孙思怡扛住压力,他和队员完美完成相关确诊人员的流调溯源工作,为海门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20年以来,数据赋能组先后分类核查上级下发的各类数据300多批次共计50余万条,海量的数据、紧急的任务、有限的人手,孙思怡发现传统数据分析的效率过低已经不能胜任目前形势的要求。“这一块我们通过我们公安内部的一些模型,从海量的数据中找到跟我们海门有关的数据,一方面是工作方法的创新,另一方面也是形势所迫,所以要探索一些新的方法,大家一起在研究模型,通过一些计算机语言或者通过Python语言对数据进行处理。”孙思怡说。

心思缜密 他是刑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

2017年10月,海门街道多家商铺被盗,在规范现场勘查、调取现场监控的基础上,犯罪嫌疑人蒙头巾、无法辨认样貌,孙思怡带领技术员将现场勘查从中心向外围延伸,调取外围监控开展视频追踪,最终在外围一网吧监控中精确找到与嫌疑人衣着特征高度吻合的图像并获取了嫌疑人的正面照片,抓获嫌疑人后,通过对嫌疑人的指纹、DNA反查,成功破获本地案件30余起,破获外省盗窃案件1起。

破案高效的背后离不开技术室的升级创建,孙思怡立足实战需要,申请配置柯莱生物发现仪、3500型遗传分析仪、DNA自动化工作站、英国MVC3000型超级胶手印自动熏显柜、乌克兰车架号显现系统、以色列血痕发现仪等一系列的现场勘查、物证保全、检验鉴定先进仪器装备。从设备升级到机制创建,都凝聚着孙思怡等一队人的勇于探索和实践智慧。

在孙思怡带领下,破获的十四类案件中刑事技术破案占比居高,上报检材无一差错,技术绩效连年位于南通前列,海门刑事技术室先后被授予集体三等功、学习型班组、海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双争”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先后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年内成功创建“全国一级示范技术实验室”,全省共5家,南通仅此一家。这一系列荣誉背后,深深印刻着孙思怡带领一队人一步一个脚印的卓越奋斗。

2012年到重案中队,2014年到技术中队,2017年到情报中队,再到今年9月分管刑警大队情报和反诈工作,针对不同的工作,他总是能够多想一步、多做一步,尽可能地把能做的做在前面。对待罪犯像严冬般无情,对待群众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般火热。孙思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从警誓言,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一颗初心,用自己的信念与担当,书写着作为一名海门刑警的不平凡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