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好警纪事

辛勤耕耘20年的社区“老黄牛”

来源: 南通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字体:[ ]

春节假期后,57岁的南通市通州川港派出所社区民警顾云程第一次下社区,作为在此辛勤耕耘20年的社区“老黄牛”,许多百姓对他再熟悉不过了。这不,年后一见面,熟悉的群众就七嘴八舌地跟他嚷嚷开了。

1999年,顾云程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2001年3月,他就开始负责川姜镇磨框村和义成村的社区工作,这两个村属于城乡接合部,经济较为发达,从事家纺生意的小加工户多、电商多,所以外来人口多,快递网点多。老顾不断用双脚丈量着辖区的大街小巷,用双耳倾听社区群众心声,更是用真诚服务温暖着群众的心。

老顾一边向来往群众问好,一边不忘提醒大家要注意防疫、防骗等。和大家伙儿熟络完,老顾介绍到,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要做好“熟”字很重要。老顾的辖区外来人口多,流动量大,出租房屋多,为了加强日常的登记、管控工作,老顾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出租屋房主群,一有流动人口变动,第一时间就能从群里获得信息,第一时间上门开展相关工作。去年,磨框村三组一出租屋内发生一起凶杀案,一男子死在屋内,由于老顾基础工作扎实,人员信息掌握到位,案发后很快就明确了嫌疑人真实身份,最终专案组4小时就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除了社区民警对辖区的各种人员、企业、场所等情况要熟,辖区老百姓也要对社区民警熟。老顾就经常能收到辖区群众打来的各种咨询求助电话,每次他总会耐心解答、全力帮助。

说话间,老顾来到了辖区卧龙公寓楼下,原来,为了推动辖区的智慧小区建设,老顾年前就已经奔波多次了。他反复和外来人口最为集中的几栋公寓楼开发商沟通联系,制定智慧小区建设方案,计划在小区进出口安装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系统。“年前已经谈妥,今年就要全面投入建设了。”老顾欣喜地介绍道。

虽然已经57岁了,但老顾在全局社区民警积分考核中成绩依然是名列前茅。他一有时间就“泡”在社区里,一开始他总是骑着一辆“小电驴”在社区转,前几年,“小电驴”因奔波过度,已经下了岗。但老顾依然马不停蹄地在社区奔走着,在点点滴滴的琐碎小事中忙碌着,从未停歇。在他看来,处理好辖区里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是公安工作轰轰烈烈的另一种表现,也是社区民警的价值所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